台版「與神同行」 石門金剛宮十殿審亡魂
2018-01-24 00:23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image

...
石門金剛宮地府栩栩如生亡魂受刑畫面,警世意味濃厚,台版「與神同行」真實上映。 記者陳珮琦/翻攝
石門區金剛宮是北台灣唯一擁有「地府」和「天堂」場景的寺廟,尤其地府亡魂受刑畫面,栩栩如生,宛如近期賣座韓片「與神同行」真實上映。

民政局宗教禮俗科長藍品畯指出,石門金剛宮是全台第一間以「四面佛祖」為主祀神明的廟宇,也是台灣少數儒、道、佛、婆羅密教並存的寺廟,供奉神尊多達上千尊,宮中還有座長達59尺8吋的巨大卧佛,莊嚴宏偉。

韓片「與神同行」故事以人往生後,要在49天內通過陰間七大閻王審判,才得以投胎轉世,劇中地獄場景透過特效,震撼人心;主委許裕仁表示,金剛宮內的「地府」是民國83年經十殿閻王指示設立,詳盡紀錄陽世各種為惡對應地獄的各種懲罰,希望能「勸人為善」,在世多「積存功德」。
image
.
第八殿都市王,對殺人放火、抽頭詐賭、惡性倒閉者會處以鋸手極刑,對跳舞玩樂、賣弄姿色、離家出走者處斷腳極刑。記者陳珮琦/翻攝
許裕仁說,十殿閻羅王是由「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所統轄,其中第一殿秦廣王,專司初次篩選,好人可快速通往天堂,剩下的就依作惡程度發配各殿閻王審判。

像是第三殿宋帝王掌管「黑繩大地獄」,如有在陽世謾罵父母、說謊造謠、心腸惡毒者,將受割舌極刑;而專窺淫事、眼神不正、欺壓善良者,則處以挖眼鏟皮刑罰。

還有最後第十殿的轉輪王,會根據前面九殿的審判結果來區分善惡並核定等級,分派亡者至孟婆亭喝下忘魂湯,投胎轉世為人或往畜道受報,再將名冊歸檔並通報第一殿閻王,才算完成審判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