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牛賣百貨 台南善化牛墟人氣高
2018-01-22 23:14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早年善化牛墟拍賣牛隻「摸齒」過程。 圖/黃耿國提供
台南市善化牛墟已無牛隻交易,但市集不僅沒有解散,攤位數還一路激增,10年前不到500攤,目前估計已破千。

牛墟市集販售物品農漁百貨全包,連滑溜的活泥鰍也有人在賣,名氣大到對岸央視也來報導,人氣強強滾。

台南善化有南科和牛墟,現代與傳統產業交融,因為有牛墟,「牛」有如善化代名詞。在地大同國小師生發表「牛仔很忙」專書,介紹善化牛墟,掀起一陣熱潮,知名度扶搖直上。大陸央視5年前派員來採訪,介紹牛墟拍賣牛隻「摸齒」、「試步」、「考車」、「試犁」等測試牛隻良窳步驟。

地方文史工作者黃耿國說,善化牛墟歷史逾百年,日據前就存在,每月逢2、5、8日「開市」。

早年交易日在善化三民路沿線,可見「牛山牛海」,交易熱絡,但隨著機械化取代「牛力」,牛隻買賣式微,牛市配合都市發展,也已遷往台19甲省道麻善公路旁什乃里現址。
image

如今善化牛墟有如傳統市集。 記者謝進盛/攝影
因南科快速發展,善化近10年來湧入大量人口,牛墟市集依舊熱鬧。牛墟攤商說,10年前500攤不到,現在可能已經超過1000攤,如果把相鄰的善化什乃路違規攤位算進來,還會更多。

善化牛墟清晨5點不到就開張,約中午人潮散去,客源來自附近麻豆、大內、西港、安定等居民,也有台南市區或嘉義遠道而來。

牛墟已不賣牛,但一般蔬果、新鮮魚貨應有盡有,還有少特殊工具、藝品,吸引顧客來挖寶。

賣水果的黃大姊說,老家在鹽水,也在牛墟擺攤,但論規模,善化牛墟因外來人口多,加上鄰近南科上班族,生意比較好做。

觀察逛牛墟消費者的年齡層,超過一半都是50歲以上,但這兩年假日,南科年經上班族也會結伴來逛。

60多歲黃阿伯認為,牛墟市集有小農賣自己種的蔬菜或水果,比超市便宜;現撈虱目魚、文蛤、活跳跳的泥鰍,感覺就是新鮮。

他常從10公里外老家騎機車來土墟買東西,有時會跟攤販討價還價,對方有時會少算零頭或附送蔥蒜,讓他「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