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數字很亮眼 為何民調卻慘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2 00:00聯合報 黃惟冰/公共服務業(新北市)
蔡政府執政一年多,支持度持續滑落,最新民調顯示超過4成的民眾不滿總統蔡英文的表現...
蔡政府執政一年多,支持度持續滑落,最新民調顯示超過4成的民眾不滿總統蔡英文的表現。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今日將公布去年十二月的外銷訂單統計,預估年增率可達十七至廿%,而去年一整年的外銷金額,也有望突破二○一四年的四七二八億美元紀錄,再創新高。此外,股市自去年五月廿三日站上「萬點」後,至今已連續維持八個月。由此而論,總體經濟的表現確實不俗。

然而,弔詭的是,亮眼的經濟數據,卻未轉化成為執政者的滿意度。親綠營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日前曾發布民調,指出蔡英文的不滿意度高達五十一點一%,滿意度只有卅點七%。若與去年九月相較,滿意度更是下降三點九%,不滿意度則上升二點四%。換言之,蔡政府今天所面臨到的最大問題,不是「笨蛋,問題在經濟」,而是「笨蛋,問題在分配」。也就是說,如果經濟成果的分配無法雨露均霑,那麼數據再好,大多數的人民也不會滿意。

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台灣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例為五十二點九%,歷年排名第三高。另外,實質薪資仍未走出倒退十六年的困境。甚至在去年第三季,台北四點三五萬台幣的平均薪資,也被北京的四點六萬所超越。

簡單來說,在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模式依舊的情況下,縱使出口暢旺,公司賺錢,股價看好,但占人口多數的受雇人員,不僅無法從中獲得合理分配,更可能因為貧富差距擴大,而產生相對被剝奪感。

總之,若蔡政府無法針對上述的惡性循環對症下藥,那麼再多再動人的統計數字,也救不了一路向下的民調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