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誰逼誰上談判桌
2018-01-21 23:54聯合報 陳言喬
蔡政府多次呼籲大陸就M503航線展開協商,大陸表面說新航線不需經台灣同意,實則是對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政治逼宮。兩岸角力下,未來到底誰逼誰協商?在什麼前提下走上談判桌?大家都在看。

大陸逕行開通M503北上航線與三條連接線,是對蔡政府執政一年半多來兩岸政策的「總體檢」,是對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沒有協商基礎下的不耐舉措,更是對蔡政府暗挺或推動一系列去中國化舉動下的反制。

台灣接到通知後果然跳腳,從總統府、陸委會、國防部,到約談陸籍港籍航空業者,到民航單位電話向對方抗議,再到各地外交人員向駐在國媒體投書控訴,最後在無計可施下,宣布暫緩批准陸籍兩岸春節包機,多達五、六萬台商台胞恐將無法返鄉過年,這種「自傷之舉」讓各界訝異不已。

然而,大陸的東航、廈航春節包機、甚至兩岸航線僅占其全球營業範圍的一小部分,縮減其航班並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營運,但此舉反倒失了台灣的高度、也失了台灣自己人的民心。

大陸認為,蔡政府無非是想藉此事件達到營造大陸為蔡背書—不承認「九二共識」下與台灣協商,讓外界誤以為蔡的兩岸政策已突破困境,走入蔡的「新情勢、新模式」,但想用這種方式逼迫大陸協商是不切實際的。

大陸已多次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且十九大政治報告也再度明確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儘管過去馬政府時代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但大陸沒公開否認,兩岸才能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展開交流與協商。

很多大陸民眾搞不懂的是,現在的台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把兩岸關係弄僵,把台灣弄得百業蕭條,還以千萬觀光客的新南向成效來自欺欺人,台灣到處烏煙瘴氣,承認「九二共識」有這麼難嗎?

大陸已擺明M503航線飛到底、飛下去;且表明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協商基礎的態度。而這只是二○一八年開年之舉,只要台灣繼續推動各種去中國化運動,不說清楚兩岸關係的性質為何,更多類似M503事件,更多損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機會,更多外交零和戰只會層出不窮的出來。

當兩岸都在逼迫對方走上「協商」談判桌時,看的是檯面上的籌碼實力與背後的民心士氣。坦白說,台灣籌碼並不多,尤其內部早已分裂失去凝聚力,隨著時間緊迫,春節即將來到,如同那句俗話:「當潮水退去,才知誰沒有穿褲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