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503/給我們接地氣、有遠見的政府和官員
2018-01-21 23:54聯合報 鄭紹成/大學教師(台北市)
大陸有個名詞「接地氣」,用台灣說法就是要了解民情。台灣官員重視民調,不能說不了解民情,但往往都是短視近利的治標作法,希望能夠馬上解決眼前問題,卻都淪為治標不治本的權宜鋸箭。

例如,少子化問題嚴重,中央就設少子化辦公室,也研擬發放育兒津貼每月二千五百元。我問老婆每個月有二千五百元津貼,你會考慮生嗎?她說:你腦袋壞掉了嗎?

M503航路問題,搞到民航局卡住大陸航空春節加班機,影響五萬台商返台,陸委會副主委公開宣布「卡加班機是權宜之計」,為的是要向大陸喊話,要求儘快協商;而且要中國不要以台商為人質籌碼。我念這段新聞給高二女兒聽,她說:「阿呆喔!這樣對方還會跟你談嗎?而且是我們不讓台商順利回台灣吧?」

蔡總統要求教育部研擬降低學生貸款利率,民意論壇還有讀者投書建議降低學貸利率,不如縮短還款期。殊不知降低利率還是要還,而縮短還款期更不可行。學生如果大學和研究所階段都是貸款,工作一年後開始還款,兩個階段貨款合併,縮短還款期反倒增加還款負擔。在低薪、還貸的經濟壓力下,一人在大都市自食其力恐都有困難,又如何能夠結婚、多生?

日前我問女兒:「如果你是一個企業的CEO,你訓練了很多優秀人才,結果學會了,都離開公司到別的企業工作,你會高興還是傷心?」她說:「當然是傷心啊!」但前總統在大學講座回答學生問題,一樣的人才外流,大陸大學聘用台師,他的回答是:「我高興得要命!」但不要忘了,那些離開台灣到大陸謀職的博士,絕大部分是因為無能政府的錯誤政策,才不得不離鄉背井到對岸謀生活。「逼走」台灣年輕人,值得開心嗎?

大陸官員要下鄉調訪,怕的就是與民眾脫節,制定出錯誤政策!良好的企業經營,必須順應環境情勢,進行長期策略規畫;政府的治理,如果能夠有宏觀面的前瞻視野,接地氣如范仲淹所言:「苦民所苦、疾民所疾」,台灣不會有少子化、大專院校倒閉風險、低薪問題;春節加班機可以對台商自殘,但為政者切不可腦殘,「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才是為政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