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對抗有效? 還是技術溝通吧
2018-01-21 23:54聯合報 鄭安國/陸委會前副主委(台北市)
M503航線事件發生兩周,蔡政府終於祭出暫不核准大陸的東方航空廈門航空春節加班機的招數,來反制中共,以圖迫使北京與我方協商。此招是否見效,暫且不論。光看各級官員的發言,實在令人看不出在耍什麼招式。

從民航局到行政院高官發言,一方面以暫不准許這兩家航空公司的春節加班機,作為對他們不聽民航局勸告的懲罰。然後又歡迎其他陸籍航空公司申請加班機。難道他們不知道所有飛航兩岸的陸籍航空公司都是同一個老闆—北京政府嗎?光制裁東航、廈航,有意義嗎?強硬的態度一下子完全洩了氣!

前述的官員只是被推到台前發言,令人關心的是背後的決策品質:

一、如果認為砍東航、廈航加班機的千把萬元人民幣利潤,就可迫使大陸為M503事件坐上談判桌,那就太不可思議了!

二、如果為避免遭譏為面對M503事件無計可施,而祭出這樣的權宜之計,難道算不到會自陷於進退失據的窘境?

三、如果以為面對中共政權,用對著幹的方式,可以有效處裡像M503北行這種在兩岸關係中不是特別重要的問題(因M503已存在多年),那就太不瞭解中共了。

四、或許有人以為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沒有「九二共識」作基礎,為了春節包機問題,兩岸還可以「澳門模式」協商處裡。殊不知當時中共願意協商春節包機,是因為那是踏出中共長期期待的兩岸直航的一大步。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語。

與中共交手有如與高手對弈,每做一個決策總要多算幾步吧!當初警告東航、廈航等公司不得飛M503北行航線,有沒有算過對方是否會聽從警告?如果不聽從警告,將如何制裁?制裁的效應如何?有沒有分析過中共是否會改變北行的決策?是否會為此坐上談判桌?若不然我方如何走下去?就訴諸台灣民眾反感?凸顯中共蠻橫,要駐外代表向媒體投書?

M503事件基本上是帶有政治性的技術性問題,在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時,兩岸坐下來協商已成高度政治性議題,是很高的門檻。如真欲妥善此問題,似宜著重其技術性,而淡化其政治性。而且大陸當局也曾表示過,會與我方做「技術性溝通」。日前國安高層會議的決定,希望展開的也是「彌補」、也是「技術性協商」。既是「彌補」,應該就不存在要求北京撤回其北行決策的想法。

如果我方處裡此問題,宜採具體的從「技術性」切入,而淡化其「政治性」,也無須一直把「坐下來協商」掛在口頭上。在「溝通」與「協商」間尋求妥協與交集,而非「對抗」。並作具體的技術性問題溝通,解決一些必要的技術性問題,也許會有些進展。也才能走出當時從警告東航、廈航開始的泥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