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蘅/公視 真要走向黑暗時刻嗎?
2018-01-20 23:45聯合報 蘇蘅
陳厚裕未通過公視考評。圖/公視網站
陳厚裕未通過公視考評。圖/公視網站
最近華視總經理郭建宏突遭公廣集團解職,這兩天公視副總也被拔官,這些人事紛擾,已是赤裸裸的「政治」鬥爭,寫下公廣集團踐踏「公共價值」難堪的一頁。

陳郁秀接手公廣集團以來,除了自家鬩牆不斷浮上台面,還有更多內控失靈和過度「政治化」問題接連引爆,使公廣集團深陷生存危機。

收視不振是最大危機。公視在二○一五年納入Youtube官方頻道的收視資料計算,但二○一七年第一季平均收視○.一二%。晚間時段平均為○.二六%,總頻道排名第卅二,只能說低落難堪。觀眾老化問題也嚴重,收視群集中五十五歲以上,廿四歲以下年輕人收視只有五%,如再加上意識形態的褊狹,只會雪上加霜。

政治上,政黨輪替後,公視明顯隨政府起舞。教育部在「自己的課綱自己審」,出現小學生和國中生都報名參選課審會代表的錯亂邏輯,但公視和客家電視二○一六年相繼在「青春代言人」和「誰來審課綱」節目,找了老師和學生大力幫教育部說話。

因為文化部帶風向,公視和華視趕忙製作新南向政策專題報導,董事會裡素有清譽的董事施振榮都發言,點出新南向政策「表面上由政治出發,以經濟為主題」,但其中「應以文化交流為重點」,諍言別讓節目太政治化。

公共電視構想於一九八○年代由行政院提出。鼓吹的社會精英和學者一直以英國BBC為師,希望公視能對「公共價值」鞏固有正確的認知和堅持的勇氣。BBC何以能為天下師呢?

一九五六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中,BBC的特別報導,強力批判政府行動,引起首相艾登不滿,威脅關閉BBC海外廣播,但BBC完全不屈服。

一九八二年英國對阿根廷戰爭,英國巡洋艦被阿根廷飛彈擊沉,政府大失顏面,封鎖媒體報導,但BBC堅持公諸真相,首相柴契爾氣得大罵BBC是「賣國賊」。

台灣在黨國威權時期,媒體控管受到很多批評,當時有一個關於公視的例子,現在看來值得回味。

一九八八年執政的國民黨打算購買公共電視時段,為爭議法案做節目,兼為執政黨立委打形象,但卻為公視斷然拒絕。公視小組執行長劉侃如說,公視時段是政府依法向三家商業電視台徵用,真正所有人應該是全體國民;如果執政黨能買,那麼其他黨派也有權利同樣要求;購買或出售公視時段的想法,不能不慎重考慮。

劉侃如出身國民黨文宣體系,曾擔任新聞局處長、參事,尚且有這種意識。現在竟傳出民視郭倍宏張狂說出「咱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民視、公視、華視」,這已不只是綠化或台獨化問題,更是完全侮辱了「公視」的全民信賴。

權力使人腐化,政治干預公視,台灣不是特例,南韓也有政治介入,只是碰了一鼻子灰。

就在去年,南韓兩家公共電視台MBC和KBS不甘高層任意解僱員工,干預新聞編播,九月展開罷工,歷經七十一天。董事會將極具爭議的MBC社長金張謙解任。工會領袖金淵局罷工結束時聲明:「我們必須恢復觀眾對MBC的信賴,讓MBC重返國民的懷抱!」

由BBC和韓國例子可知,即使公共失靈,如果主事者對公共價值有深度認知和行動,還是可以爭回來。但這次是公視被一群占有公共資源的人,用效忠政治來謀取自己利益。這種換包裝也丟棄公共本質的做法,只會毀掉公視。公共信任是公視的靈魂,就如聖經的話「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它再鹹呢」?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