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還在亂開藥單
2018-01-21 23:1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政大中文系、台文所的博士班,去年註冊率約5成,圖為政大校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政大中文系、台文所的博士班,去年註冊率約5成,圖為政大校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所大學的中文、台文系碩士班新生註冊率低達兩三成,有的大學甚至不到一成。有校長認為,這是受台灣社會「大學實用論」影響,害慘了人文科系;政府不應只想著「產學合作」,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所」。
事實上,大學的招生困境,是少子化、社會變遷、教育政策失靈的多重產物,並非全錯在「實用論」。問題在,台灣多年來的教育政策都是一窩蜂,教育改革如此,廣設大學如此,系所設置亦如此;往往一味追求政治時髦和社會新鮮感,卻不問學生性向或社會需要,當然導致供需失調。

以中文和台文所雙雙招生不足為例,這其實是台灣階段性政治狂熱種下的因,如今必須食其果。台文系所的大爆發,是兩千年陳水扁執政後掀起的熱潮,在「本土化」的號召下,從六所擴增到廿幾所,並因此嚴重影響到中文系的生源。在二○○九年的高峰過後,台文系所招生即呈現直線下降,主要原因是職場上不認為該系所畢業生有何特殊才能,導致就業困難。

簡單地說,政治熱潮造成台文系所紅極一時,但政治熱並未創造出相對的市場需求,因此由盛轉衰。七年前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宣布停招,即預告了死亡記事;今天多所大學招生不足,其實只是各校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願面對真相的不止大學,還有我們的政府。教育部忙著改教科書,卻仍無法讓大學退場,蔡英文則還指示要降低學貸利率;這些,都在亂開藥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