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基本工資3萬 美夢如何成真?
2018-01-22 00:5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未來四到六年內,只要每年基本工資上調的幅度超過GDP成長率,基本工資就有可能調整到3萬元。他以去年經濟成長率2.58%,而基本工資調升4.5%為例,來說明未來幾年如果都以相同速度來調整的話,就有可能達成。前總統陳水扁競選時有一句響亮的口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現在政府把基本工資調整到3萬元當做目標,如果真的做到,相信所有國人所樂見,未來民進黨政府要再長期執政,一定水到渠成。

但是,事情真的那麼簡單嗎?基本工資固然是由政府主導,但是真的不必反映經濟成長趨緩的現象?也不必考慮企業主的反應嗎?現在是民智大開的時代,我們認為政府官員在發言或是考慮政策時,應該多方平衡考量,不然就會像「一例一休」的再版「順了姑情,逆了嫂意」;到時候,不但基本工資到不了3萬元,反而讓失業率飆漲,造成全體國民受苦,這才是最大的損失。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近年來基本工資調整的記錄。民國86年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5,840元,維持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直到民國96年陳水扁總統在任的最後一年才調整到17,280元。然後,在馬英九總統的八年期間,基本工資調升了五次,直到104年的20,008元。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調升了二次,最新的一次是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22,000元。

如果從民國96年的調整算起,基本工資共上漲了27.3%。如果再看民國96年到105年的十年之間,基本工資平均每年上漲約1.5%,同期間全國平均薪資每年上漲約1%,而經濟成長率則上漲3.1%。由於基本工資調升的速度超過平均薪資的上升幅度,因此基本工資占平均薪資的比例由39.9%增加到41.0%。這與世界主要國家的最低工資約占平均薪資的四成到四成五來看,我國過去十年的基本工資調升算是相對合理的。

現在施副院長說未來六年內,最低工資可能調升到3萬元,也就是說,基本工資每年的調漲幅度分別要達到8%、6%及5%。問題是,過去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只有為1.48%和2.58%,而主計總處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大約也在2.3%左右。在經濟成長率這麼低的情況下,我們的基本工資有可能每年做這麼大幅度的調整嗎?

最近,韓國把最低薪資一次調升16%,但是很可能會造成企業大幅裁員的疑慮。我們要特別指出,韓國企業是以大型企業為主,薪資占總成本的比例是比較低的,但即使如此,韓國也擔心大幅調漲最低工資可能造成大量失業的問題。而台灣的產業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其中薪資占總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當基本工資調升時,對於中小企業的衝擊一定會大於對大企業的影響。因此,如果真的未來基本工資每年調漲5%以上,我們相信大多數中小企業是無法負荷的,也就是說,屆時很可能會出現中小企業大量裁員,甚至倒閉的情況,屆時失業率上升在所難免。

最後,我們要再次強調,基本工資的目的是在要求企業不得剝削弱勢工作者,所以訂定最低薪資水準,讓每一個工作者都得以享有最低的生活標準,國際上訂有最低工資的國家中,最低工資大約是平均工資的四成到五成之間。由於平均工資的高低是由市場來決定,因此最低工資應該要隨著市場薪資而調整才合理。換言之,如果台灣的基本工資要調高到3萬元,我國的合理平均薪資應該在6萬到7萬之間,但是這個水準在短期下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政府要做的應該是創設更好的企業經營環境,讓企業有更多投資和賺錢的機會,在經濟成長之後,企業必會增加僱用員工,平均薪資就會上升,此時政府調漲基本工資就會水到渠成。如果政府不去考慮總體經濟狀況,只是一味的想要提高基本工資,萬一造成大量的失業,最終受傷的還是所有的就業者,政府在推動相關政策時一定要謹慎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