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文青必看活版印刷的「時光之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1 08:11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image

台灣活版印刷保存協會專案經理余素慧、科工館副館長蔡協族、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與副研究員黃俊夫,介紹活版印刷之美。記者徐如宜/攝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日星鑄字行、活印工坊,舉辦「時光之書:活版印刷小誌節」南部巡迴展,邀請創作者以「時光」為主軸,分別從設計、排版、圖文創作、zine、詩等不同的呈現方式,挑戰傳統活版與現代美學的差異。展期到4月8日。
科工館副館長蔡協族表示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過去的甲骨、楚帛、漢簡,無法標準化、量產,文化的傳遞受限;印刷術問世後,對文化傳承有莫大助益。如今活版印刷雖然是夕陽產業,但透過創意與轉型,還是可以繼續傳承。

「時光之書:活版印刷小誌節」南部巡迴展,邀請創作者挑戰傳統活版與現代美學的差異,從數位設計與傳統工序的碰撞與磨合之中,產出了形式各異的作品。

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對鑄字行業情感深刻,因為人類文化曾經透過此技藝而傳承發揚。

台灣活版印刷保存協會專案經理余素慧表示,協會這幾年利用各種方法,展現活版印刷的運用及創新。這次創作品由3位排版老師傅、3位年輕學徒排版與3家活版印刷廠合作,經由活印工坊的夥伴,實驗使用海德堡印刷機、自動打樣印刷機印製。展覽地點在科工館開放式典藏庫。

image

「時光之書:活版印刷小誌節」南部巡迴展,邀請創作者以「時光」為主軸運用活版印刷技巧。記者徐如宜/攝影
image
科工館館與台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日星鑄字行、活印工坊,舉辦「時光之書:活版印刷小誌節」南部巡迴展。記者徐如宜/攝影
延伸閱讀

「一間印刷行」印製理想名片 傳遞美好日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