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但求「萬安」的選擇
2018-01-20 23:53聯合報 黑白集
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各種解讀不同。主張他應參選者認為,藍營戰將始終缺乏「不怕輸」的勇氣;持反對意見者則認為,蔣萬安歷練尚淺,太早投入大戰未必是福。

蔣萬安說,留在立法院,比參選市長更能發揮在野監督抗衡力量。這種說詞,只是表面文章。他在立院表現較同儕突出,修勞基法過程的「驚天一站」,更推漲聲勢。對比之下,藍軍這兩年缺乏鬥志的表現,在支持者看來太過孱弱。

蔣萬安年輕、形象佳,頗有一決雌雄、甚至勝選的實力,且能夠創造全國性話題。但在保守人士眼裡,上次連勝文不敵「仇視富二代」氛圍慘敗,留下很深的陰影;尤其姓「蔣」的議題,恐怕會被炒翻天。

但這些原因,都只是從蔣萬安個人層次的思考。如果從藍營的整體戰略看,國民黨若想擊敗對手,就得展現令人信任的高度及讓人感動的態度,但外界卻看不到這些。

令人心寒的是,藍營已輸到無可再輸,仍是內鬥內行。例如新北提名之爭,呼聲最高的侯友宜卻遭同黨競爭者重金刊廣告猛掀舊八卦;內鬥內行的作為 ,難道能成為公正不阿的地方官?說穿了,藍營長期以來充滿保守、守舊心態,拿不出選戰高度,又缺乏踏實耕耘的殷實,也沒有呼群保義的熱情,更沒有人想要弭平黨內殺伐的傷痕。

蔣萬安不投入選舉,浪費了輿論的關注。藍營若無法拋棄「凡事但求萬安」的思維,恐怕難以找到致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