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兒女顧雙親…最後誰來顧我
2018-01-20 23:45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去年底推著摔斷腿開刀後的父親回診,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母親想跟,好說歹說的請她和看護在家;平日意志力堅定且堅強的爸爸坐在輪椅上一臉不甘願,幾次試圖要用助行器,但因腿力不足,且傷口依然疼痛而作罷。

「老了就不中用,我們兩老真可憐,都要這樣折騰你們。」每次都得聽他們感嘆,那一天在醫院走廊等待時,一位家長很高興的和我打招呼,他也推著年老體弱的父親來看病。我記起他有三個女兒,在他栽培下,找家教上補習班,錢花得毫不手軟,女兒也不負他期許,一路都是第一志願的讓其他家長稱羨。

我問了孩子狀況,他得意地說起孩子分散在三個國家生活,「他們常回來看你們嗎?」他搖頭苦笑,臉色稍稍黯淡下來,「那你們可以出國去看他們順便玩呀!」聽我這一說,他的臉色更苦了,他望著坐在輪椅上的父親,「我得照顧老父母,離開不了,就算能離開也沒有經濟能力」,他環顧四周,無限感慨的說:「這裡幾乎都是老人,也幾乎都是坐輪椅,你看有那麼多老人都是由外勞帶來看病,我們將來幸運的可能如此,但依現在經濟狀況下去,說不定我們都請不起外勞呢!」

後來提起這件事,我要爸爸說別再說可憐話,「沒有子女在旁照料的,看到您有女兒細心照料,一定很羨慕呢?」父親嘆口氣說:「那還得子女有經濟能力,不然不但無法照顧,還可能拖累父母,現在年輕人賺不了錢,你們這一代得為自己老年做準備。」

「要為老年做準備,也得有經濟能力,現在多少人生活都成問題了,怎可能再作甚麼準備?」我說認識一個外配,她努力做清潔工照顧家人,年前丈夫生病,因住不起二人房,只能將病床放在走廊等健保四人房,寒流來襲,夫妻二人瑟瑟發抖;好不容易丈夫出院,她急著上工想趁農曆年前多賺一點,沒想到摔跤腿部粉碎性骨折。

一位朋友的兄弟早逝,宛如獨生女的她得扛起照顧父母之責,長期照料讓她心力交瘁,二個兒子也有家要照料,不但無法幫忙照料爺奶,有時還要把孫子交給她幫忙帶。

「想想我們這一代的人也是可憐,年輕的時候辛苦照顧孩子,初老即開始要照顧年邁父母,我現在七十歲,照顧到父母往生,自己的人生也將走到盡頭,何曾有安享晚年呢?」

沒想到她的兒子說,他們才可憐,工作辛苦,薪資不高,在北部生活本來就不容易,要養孩子就更困難了,沒有生活品質之外,最難過的是看不到甚麼未來。

「阿太,我們照顧長輩,像看到夕陽,煩惱長夜將至,將來誰來照顧我們;兒女們照顧孩子,應該是像看到小太陽,期待艷陽高照,璀璨明亮的,怎的卻是陰鬱終日?我們該怎麼辦?」許多朋友也有這層憂慮。

想到朋友兒子們的無奈,大家的煩惱都在民生經濟,但打開報紙,國家大事都環繞在選舉、黨派恩怨上,誰能給這些上位者當頭棒喝,讓他們回頭關心一下民生經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