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如冰 蔡政府難解投資「第六缺」
2018-01-20 23:20聯合報 王玉佩/正修科技大學教授(高雄市)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將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到全台各工業區,說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將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到全台各工業區,說明解決五缺問題現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行政院主導的排除企業投資五缺宣導說明會在各地巡迴舉辦,以解決企業「五缺」問題。事實上,最缺的是穩定的兩岸政策,這個問題不解決,即使「五缺」都不缺,產業與經濟發展依然困難重重。

眾所皆知,企業投資首重穩定的投資環境,而台灣穩定的投資環境植基於穩定的兩岸關係。設若兩岸關係穩定,不但國內企業樂於投資,國外企業也會爭相前來投資;反之,兩岸關係不穩定,台灣投資環境充滿變數,不只國內企業考慮再三,國外企業也會裹足不前,產業陷於困局,經濟也就難以振興!

民進黨政府並非不了解兩岸關係對國內產業與經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卻因意識形態影響兩岸關係,也妨害國內產業與經濟的發展。

蔡英文上台之初,便拒絕接受「九二共識」,首當其衝的就是台灣觀光業,陸客大幅減少,觀光產業變成了觀光「慘」業,蔡政府卻是聽而未聞。事實上,從各個重要風景區的遊客人數統計,即可印證陸客減少對觀光業確實造成重大影響。

為反制大陸M五○三航線爭議,蔡政府竟祭出「暫不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共一百七十六班春節加班機的怪招,非但在陸台商跳腳,陸方也反批我政府「拿人道需求當籌碼,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蔡政府此招並非明智之舉,若一意孤行,恐怕未來兩岸關係會退回扁政府時代,必然影響國內外企業投資意願,春燕短期內可能還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