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路死動物頻傳 調查:年恐多達500萬隻
2018-01-17 11:31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818146"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
動物路死頻傳,台灣動物路死觀察網(路殺社)調查,2012至2017年全台各式道路至少有9萬8700件、550種動物死亡事件。路殺社今指出,此數據可能隱藏很多黑數,因為若根據他們去年發展的「系統化『路死動物』及『遊蕩犬貓』相對數量與分布大調查」,每年路死動物恐高達500萬隻。

路殺社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去年展開合作,試圖以客觀的科學取樣方法作系統調查,方法是以步行、單車、機車、汽車等方式實際記錄各式道路動物路死及犬貓遊蕩,再推估出全台實際路死動物及遊蕩犬貓數量。

台灣動物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根據路殺社調查,近6年來全台各式道路98700件動物死亡事件中,高達8200件(8.3%)是保育類動物,其中石虎達54件,白鼻心達257件,也有大量狗貓。從98年到106年,走上國道遭路殺的動物中,狗達7382隻,貓有5051隻。

陳玉敏說,去年2月全台公立收容所施行「零撲殺」政策後,各縣市政府為因應收容所量能不足問題,多採「精準捕捉」政策,造成遊蕩犬隻激增;部分縣市採「捕捉、絕育、疫苗施打與回置」(TNVR或TNR)措施,但犬貓認養率一直未提高,都讓遊蕩狗貓持續增加,除了本身受寒凍,也造成交通安全問題,甚至造成動物與動物間互傷。

路殺社代表、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德恩表示,經路殺社在去年7月、10月做的系統化調查,在觀察路段發現平均有3.5萬隻路死動物。這項調查也發現,不同路段因為車速、車流、所在位置不同,路死動物量差異頗大。其中縣道因為較靠近山區,動物路死最多;省道則因較近都市,車流量大,動物較少前往。

林德恩指出,系統化調查是以方格法先將台灣切分成約1440個5*5公里的方格,以分層逢機取樣的方式隨機選取具有代表性的樣區方格共252格,歡迎公民科學家認養,一同記錄、拍照,才能更精確了解台灣動物路死與遊蕩狗貓狀況,做為相關單位政策評估依據。

路殺社歡迎民眾參加路死動物系統化調查計畫。記者何定照/攝影
路殺社歡迎民眾參加路死動物系統化調查計畫。記者何定照/攝影
路殺社歡迎民眾參加路死動物系統化調查計畫。記者何定照/攝影
路殺社歡迎民眾參加路死動物系統化調查計畫。記者何定照/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