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蜜棗已退流行 大果粒蜜棗「霸氣」又體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0 18:42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近年田間栽培技術精進,雞蛋丁大的蜜棗已不流行,青蘋果般大的蜜棗才是「王道」,今年參加高雄市大社區評鑑競賽的蜜棗,顆顆碩大無比,甜度也高,裝成禮盒霸氣又體面,高雄農改場預測,大果粒蜜棗未來將是外銷果品的新趨勢。

大社區蜜棗評鑑競賽今天登場,今年農友參賽踴躍,果實重量前所未見,色澤青綠,閃閃發亮,評審人員切片品嘗,汁多味甜,甜度至少14度到16度間。

評比結果,今年冠軍蜜棗由胡登財抱走,亞軍是吳蕭金李、蘇信誠,季軍賴淑、許神燕、吳楊月琴,優勝4人分別是黃郡、何春環、錢沛綾、蕭勝文。

「這一顆就有半斤種」評審長高雄農改場邱祝櫻博士欣慰地說,顯見農友在栽培管理、整枝修剪上夠細膩,才有辦法種出優質蜜棗。

高雄是蜜棗大宗產地,種植的蜜棗遠近馳名。邱祝櫻說,今年大社區以「珍愛」及「珍寶」兩支品種為得獎贏家,但口感略為遜色的老品種「中葉」,仍有1組入圍。在農業缺工情勢下,大果粒蜜棗採收比小果型品種省工,也適合外銷,將會是未來發展趨勢。

高雄改良場認為,台灣有獨步全球的蜜棗栽培技術,只要克服檢疫及低溫運輸的技術門檻,打入外銷市場大有可為。

高雄農業局祭出蜜棗外銷獎勵政策,以補助為誘因,鼓勵進軍國際市場,除已外銷香港、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今年極有機會以果實碩大,清甜多汁且耐儲運的「珍蜜」蜜棗成功向日本市場叩關。
image

...
高雄大社區今年冠軍蜜棗由胡登財抱走,大社區農會總幹事陳宏誠(見圖)很樂見農友種出品質大又好的蜜棗/記者王昭月/攝影
image

高雄農業改良場預測,大果粒蜜棗將是未來發展趨勢。記者王昭月/攝影
image


大社區種植的蜜棗果粒碩大,口感甜脆。記者王昭月/攝影
image


隨著栽培技術精進,現在的蜜棗愈來愈大顆。記者王昭月/攝影
image

高雄大社區蜜棗評鑑比賽今天登場,今年農友參賽踴躍。記者王昭月/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