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文面國寶消逝如風 第二期保存計畫今年完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9 23:35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泰雅族文面國寶簡玉英16日以103歲高齡辭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苗栗縣泰雅族文面國寶簡玉英16日以103歲高齡辭世,目前國內僅存的泰雅文面國寶僅剩年近百歲的柯菊蘭一人,苗栗縣文化觀光局2年前已將文面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並陸續執行保存計畫,建立訪談文字、影像紀錄,預計今年內完成。

文化觀光局表示,簡玉英8歲文上額文,12歲又文上頰文,對泰雅族而言,文面是美麗的象徵,沒有標記的成年男女不會受到祖靈的祝福,但因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禁止文面,國內僅存的文面耆老都是父母在違背殖民者命令的情況下偷偷進行文面。

苗栗縣政府民國86年統計泰安鄉文面國寶時,有男、女共42人,12年前僅剩5人,近幾年更是凋零到只剩下簡玉英、柯菊蘭兩人,隨著簡玉英過世,現僅存柯菊蘭1人。此外台灣文面國寶,還有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各1人。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為保存泰雅文面的珍貴文化資產,已進行保存維護計畫,包括建立完整的文面國寶生命史料、動靜態影像及訪談文字紀錄等,先前並出版過「消逝如風」DVD紀錄片,第二期保存計畫預計今年內完成,希望透過文面耆老的影像紀錄凝聚原住民族共同的記憶,喚起大眾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

image
泰雅族文面國寶簡玉英(右)16日以103歲高齡辭世,她和目前僅存的泰雅文面國寶柯菊蘭(左)同台歡聚場景,如今已成追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