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503衝擊/台商、陸配 春節返鄉好折騰
2018-01-20 00:20聯合報 李月治/新住民(台北市)

大陸廈門航空因「擅飛」M503、W122、W123航路,遭到民航局以「暫不核准」...
大陸廈門航空因「擅飛」M503、W122、W123航路,遭到民航局以「暫不核准」春節加班機反制。記者鄭超文/攝影
昨天一早看到聯合報頭條標題「兩岸春節疏運大衝擊」,我大吃一驚,因為前天我才拜託旅行社幫我訂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機票,正是政府不核准的廈門航空加班機。好多年沒有在初二回娘家,加上大年初三要辦高中同學會,昔日好友已經一、二十年沒見面,今年特別期盼著春節返鄉訪親會友,沒想到大陸春節加班機被民航局喊卡。

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旅行社問我要不要賭賭看?說到時政策如果改變,就能飛了,但不保證一定能登機。天啊!離春節還不到一個月,怎麼賭?旅行社建議我改買長榮或華航機票,但票價貴兩至三千,旅行社要我趕快做決定,如果現在不買,到時恐怕一票難求。我猶豫許久,為保險起見,只好加錢改買台籍航空機票,雖然不是我想要的時間點。

不巧的是,我的台胞證過期了。我跟旅行社說,卡式台胞證一張一千七,我不辦了,就落地簽,省事省錢。旅行社很認真地告訴我:「我不是要嚇唬你,落地簽不保證一定能通關,因為有被卡住的案例。預防萬一,你還是辦一張台胞證吧。」我問為什麼?旅行社說,就因為現在兩岸關係緊張啊!我只好又掏錢辦台胞證,就這樣,回一趟娘家變得困難重重。

其實受到衝擊的不僅是無法回娘家的諸多陸配,更有許多大陸台商無法返鄉過年。一水之隔的兩岸,返鄉路迢迢,難道政府還想回到兩岸分隔的年代嗎?或者就像大陸網友說的,難道蔡政府希望台商都留在大陸過年,因為大陸才是他們的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