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彈突襲艇是海戰的針
2018-01-20 00:44聯合報 黃征輝/海軍張騫艦前艦長、軍事小說家(桃園市)

二戰前海軍迷戀大口徑炮艦。例如德國俾斯麥號有八門卅八厘米巨炮,日本大和號有三座三聯裝四十八厘米巨炮。威力強大!

結果呢?當時被視為德國與日本驕傲的俾斯麥號與大和號,投入戰場之初,輕易地被航母起飛的戰機給炸沉了!

二戰終結了海軍對炮艦的迷失,起而代之的是航母。航母講白了就是「海上移動機場」。

早期反艦飛彈性能不佳,航母透過預警機、護衛艦、本身戰鬥系統就可提供有效保護。近年來反艦飛彈性能日新月異,例如雄三飛彈射程一五○公里,以三馬赫速率飛行,高度三公尺,當它從海平面冒出頭,到擊中目標,水面艦反應時間不到十秒。

這還只是三倍音速的攻船飛彈。聽過「極音速」飛彈嗎?它的飛行速率高達七、八馬赫!這將壓縮水面艦的反應時間在二、三秒之內。可以預見的未來,水面艦對高速攻船飛彈將束手無策。

一枚飛彈已束手無策,數枚同時來襲又可能造成什麼結果?航母即使不被打沉,也會被打癱。

將來若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有可能終結海軍航母迷思,取而代之的是超音速攻船飛彈。特別是防衛型作戰,射程超過百公里的超音速飛彈別具威脅效果。

但岸置飛彈發射基地是固定式,易遭敵方鎖定與摧毀。移動式載台位置變幻不定,戰時存活率高,這也是航母的價值所在。

移動式載台又分岸基與海基,兩者並行不悖。然岸基受限於道路、地形,戰時道路受損或交通阻塞,就位耗時費力。此外,岸基發射車只能在陸地移動,無法像海基艦艇將防衛線向外推展。

因而台海防衛作戰,應思考多建置能發射飛彈的海基艦艇。

台灣如何讓有限的軍費發揮最大的效益?除了籌建能力所及、足以應付區域衝突的大型戰艦,另外就是具備阻嚇作用的飛彈突襲艇。

突襲艇價廉、穩密、機動,貼著海岸線移動,即使在風季也有一定的活動力。

兩岸未來如果爆發衝突,戰爭的形態不會是拳頭對拳頭。我們應思考像「針」一樣的武器,當敵人拳頭打過來時,針會讓他們猶豫。

飛彈突襲艇是海戰的針。它可以約制潛在敵人動武的決心,達到建兵所欲產生的嚇阻效果,在現今國防財力相對不足的情況下,是CP值較高的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