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經濟/國際高科技廠來台投資 利己利台
2018-01-19 00:04聯合報 林建甫
新北市與亞馬遜旗下亞馬遜網路服務(AWS)落腳新北的「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
新北市與亞馬遜旗下亞馬遜網路服務(AWS)落腳新北的「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日前在台北遠東通訊園區簽合作備忘錄。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魏翊庭/攝影
最近微軟宣布來台成立AI研發中心,隔天亞馬遜旗下的亞馬遜網路服務(AWS)也宣布設立聯合創新中心。高科技大廠接連登台投資,這是非常好事情。

觀察兩家企業投資內涵,其實大不同。微軟AI研發中心以「AI前端科研」與「產業AI化」兩大策略雙管齊下,計畫在兩年內投資十億,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並在五年內,招募培育超過兩百以上的AI研發團隊,聚焦AI技術研究及產業應用開發,包括SwiftKey中文智能輸入、使用者意圖認知(Audience IntentRecognition)、AI垂直產業應用等三大科研項目。本質上看是公司內部研發延伸。

反觀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雖然一開始就說明不會直接投入資金,將專注扮演技術指導、雲端資源提供者跟雲端人才培育的角色,也就是將投入人力、技術及雲端資源,更值得台灣期待。因為AWS是雲端運算服務市場領先者,在全球擁有數百萬活躍使用者,能提供的服務種類超過千種。AWS的生態系統引入台灣,不僅能幫助新創業者快速驗證商業模式,節省創業初期的多項成本,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而言,若能借助AWS啟動、完成智慧轉型,帶來的效益更難以估計。

其實早在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成立之前,谷歌雲平台(GCP)及微軟的新創火花 (BizSpark)計畫都已提供台灣新創業者雲端技術、工具支援、諮詢等服務,甚至有一定額度的免費試用或使用。但亞馬遜AWS創新中心有大不同,除了新創企業,也很歡迎中小企業加入,且還能提供面對面服務,更加開放且全面服務。尤其電子商務出身的亞馬遜,對比其他高科技巨擘在科技上並沒有優勢,但其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的中心思維,成為反敗為勝的關鍵。

在商言商,亞馬遜看重的也是台灣雲端運算市場商機,透過免費服務,幫助新創企業渡過創業初期的難關,協助傳統中小企業(製造業)智慧轉型,只要成功,未來這些業者都會是AWS忠實的客戶。

對於台灣的新創與中小企業而言,有專家協助、提供最先進的雲端服務資源,不僅可省去許多人力投入,重要的是,能更快與市場結合。這是一個大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