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也恐衝擊國籍航空… M503爭議宜解不宜結
2018-01-19 00:04聯合報 韓國良/大學教授(台北市)
延燒多日的M503航路事件,讓已訂票的台商恐難返鄉過年。圖為中國東方航空客機。 ...
延燒多日的M503航路事件,讓已訂票的台商恐難返鄉過年。圖為中國東方航空客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燒多日的M503航路事件,民航局雖函令業者不得使用,然因屬國際民航組織ICAO公告之航路,陸續已有多家陸籍以及港航使用該航路。我國民航局更祭出不予通過中國東方航空以及廈門航空春節一七六班加班機之報復行動,看似有了面子,實則失去裡子。

航路與航權均屬國家主權之象徵,兩岸和諧時一切好商量,面對陸方挑釁之舉,民航局從無厘頭消極地透過航管電話抗議,到積極地不核准陸籍航空班機,勢必將面臨陸方的反制,輕則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等主要重鎮航點禁航,重則回到二○○八年前的冷戰時代,全面斷航。

以二○一七年春節加班機為例,雖有申請二六○班加班機,卻因紅眼以及供過於求等因素,實際執行率不到四成。此次民航局柿子挑軟的吃,挑往往先加班、後因需求不足的春節加班機實施不核准之行政手段,並未針對正班機處分作為,對陸籍航空可謂不痛不癢,有勇無謀,反倒成為麻煩製造者,後患無窮。兩岸航空協商大門恐將因此關閉,最後傷痕累累的反而為兩岸航線占總營收廿至卅%的國籍航空,試問意義何在?更遑論政府有心顧及真正重度使用兩岸航線的「台灣民眾」。

撇開政治與國安效應,貼近海峽中線南北向的M503航路與四條橫向的W航路,事實上大幅縮短兩岸航線距離,若於太平盛世,可嘉惠東南沿海廈門、福州往來台灣之航線。國安問題固然是隱憂,但以現代化戰爭而言,大陸對台灣只需進行南北出口封鎖,即可解決,若將兩岸航空運輸扣上國安大帽,似言重了!若真的有「攻台」或「反共」疑慮,亦可考慮同意W航路陸航西行,國籍業者東行之權宜作法。

兩岸問題實不宜扯民航運輸,近百萬台商回家之路迢迢,鉅額商業投資更可能一夕間化為烏有。當政府貿然採取M503航路報復手段,殊不知民間航空業者還在推動「大中華攜手飛」,實為極大之諷刺。

台灣已因陸客量大幅下滑,兩岸航空客運量衰退四十%,致使觀光收益銳減;M503航路問題須兩岸領導人須以智慧思考,宜解不宜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