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禿頭自宮」也是一種方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8 18:58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雄性禿困擾很多男性,或許也是男子氣概的象徵。圖/報系資料照
雄性禿困擾很多男性,或許也是男子氣概的象徵。圖/報系資料照
不論古代或現代,不少男性都有雄性禿的困擾,除了戴假髮掩飾禿頭之外,古代人為了治療雄性禿而研發的「生髮秘方」更是千奇百怪,例來自鱷魚、河馬、猴子等動物脂肪,混合雪花石膏、鉛丹等粉末服用,還有生髮秘方竟含有鴿糞、鴉片等成分。古希臘醫師還發現,閹官中似乎無人有禿頭困擾,難道「自宮」是男性治療雄性禿的終極手段?

作家醫師、博仁醫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蘇上豪在其最新著作「藥與毒:醫療的善惡相對論」書中,提到人類發展史中最令人苦惱的「生髮」問題。文中指出,埃及莎草古書發現史上最早的生髮秘方,成分包含氧化鐵粉末、鉛丹、洋蔥、雪花石膏、蜂蜜,以及多種自其他生物身上取得的脂肪,如蛇、鱷魚、河馬、猴子等。材料全部被攪和成粉末,還須在神廟前對著太陽神念一段祈願文,才可以服下,但古書並無紀錄該秘方的治療效果。

被尊為醫學之父的古希臘醫學家希波克拉提斯(又譯:希波克拉底)也深受禿髮之苦。蘇上豪在文中指出,直到二千多年後的西方世界,仍有人文雅地把「頂上無毛」稱作「希波克拉提斯禿頭」,而希波克拉提斯在其所著醫學典籍中,記載個人生髮處方,成分包括鴉片、山葵、鴿子糞、紅菜頭以及很多辛香料。

希波克拉提斯也在醫學著作「格言」中提到,波斯的閹官中,似乎沒有人有「禿頭」,推斷充滿「熱血」的男性比較容易禿頭,那些閹官因缺乏熱血,所以不會禿頭。蘇上豪在文中開玩笑直指,「這是褒揚禿頭男人比較有男子氣概?或是提醒他們因禿頭傷了自尊,引刀自宮是終極手段」?

然而,在現代醫學中,治療雄性禿的生髮藥物,也是肇因於基因缺陷使得生殖器發育不良的男性,藥廠從這群男性中看的商機,首先於1992年開發了透過抑制男性賀爾蒙來治療攝護腺腫大的藥物「波斯卡」,最後卻於1997年發展成治療雄性禿的藥物「柔沛」,但該藥物對男性性功能多少有些影響,直到2008年與2012年,包括瑞典、美國都在包裝上加註「性活動障礙、射精障礙和性高潮障礙,即使停藥也會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