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看看陳師孟人事 想想水利會官派
2018-01-17 23:32聯合報 林修全
農田水利會是否改制為公務機關,雖有爭議,但「誰」來出任?這才是真正的問題;因為,從蔡英文總統提名陳師孟出任監委來看,民進黨政府的用人考量與背後邏輯,早已超乎外界想像。

農田水利會的會長,到底該如何產生,多位前後任農委會主委都站出來表態,有些堅持經由選舉,有些主張透過官派,學者也分成兩大陣營,這意味著不論哪種方式各有優劣、難分高下。

因此,制度本身的設計固然重要,但更不可忽略的是,在制度運作下的「人」才是關鍵,也就是由誰來當會長,將直接影響農田水利會運作,特別是執政當局要安排誰出任。

再講白一點,民進黨用人向來十分大膽,完全無懼於外界異樣眼光,或是社會輿論意見,拚死拚活都敢啟用有爭議人士,陳師孟就是一個例證。

一來是陳師孟過去主張廢監院的立場鮮明,二來是他的深綠政治色彩,蔡總統在提名時,民進黨內部一陣譁然,不少人也紛紛預測,這項人事的安排,恐怕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果不其然,蔡總統推動司改之際,陳師孟近來要剷除辦綠不辦藍的法官、用監察權掃除司法敗類,引發法界全面反彈,難不成民進黨政府想用監委推倒司法高牆?尤其是,陳師孟指前總統陳水扁沒有貪汙的言論,那敢問蔡總統是否立刻特赦陳水扁?

如此充滿爭議性的陳師孟,竟在民進黨團全力護航下,即將出任監委,但至少陳師孟這次仍經過立法院這一道關卡,縱使在野黨無法阻擋,仍可透過人事審查的詢答,讓一些人原形畢露。

這次三讀通過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公務機關,會長改由主管機關派任,用人程序不再公開透明,接下來,由誰來出任,恐怕只會更黑箱。

原本修法前,透過選舉方式產生會長,雖然可能有些人不適任,甚至是把持水利會;但這次修法後,改為官派,依照民進黨用人的考量,恐怕情況更難樂觀,因為勢必改由綠營人士掌控水利會,而且沒人可以監督,可以肆無忌憚。

想想水利會長官派,再看看陳師孟出任監委,在民進黨全面執政下,出現種種奇怪的人事安排,也不會令人覺得奇怪或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