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鄉下住一晚這股風潮在新竹吹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7 17:52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日本電視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可欣賞鄉間的樸實風光,體驗在地的生活模式,這股風潮也在台灣吹起,新竹縣舉辦緩緩生活節,在地居民響應活動,未來三周將特別把家中房間空出來,歡迎民眾到台三線住一晚,體驗在地客庄生活和文化氛圍。

這些在地民眾熱情響應,有熟悉台三線發展的里長伯、在地天主堂、新埔的養蜂人家、佇立於稻田旁的客家三合院、庭園式餐廳,以及私人宅第、三千坪大的「靚山莊」,內有古厝、歐式木屋,戶外有小溪、草地和山間小徑,平時不對外開放,僅提供家族朋友使用,這次也阿莎力響應活動,開放讓活動遊客居住。

緩緩生活節志工陳翠菊,這次協助號召居民參與「緩緩住宿」,她說客庄生活很有魅力,但需要在地人親自分享,遊客白天參加緩緩生活節、晚間住宿在地,入境隨俗體驗農莊生活,還可閒聊台三線故事,費用從6百到1千不等,僅提供這三周活動住宿,有興趣的民眾可直接上網:http://community.hchcc.gov.tw/%E7%B7%A9%E7%B7%A9%E4%BD%8F

接待家庭之一、錦山里長羅仕琦的孩子已出外求學、工作,夫妻倆為了讓遊客認識錦山,決定接待遊客。由於羅仕琦熱情,曾為當地老礦工做紀錄,不少遊客喜歡與他對談。羅仕琦說,他曾為遊客慶生,對方相當驚喜和感動,大夥喝茶、唱歌,早餐吃在地的食材,這段台三線生活成為遊客心中珍貴回憶。

新竹縣文化局藝文推廣課科長李佩璇說,緩緩生活節3年前起開辦,當時文化局也推行社區營造輕旅行,需要住宿地區,不少居民熱情且投入社區活動,紛紛報名「接待家庭」的活動,在文化局培訓下,帶領遊客認識家園,例如有民眾帶遊客體驗農莊生活,「自己拔晚上要吃的菜」。

李佩璇觀察到不少接待家庭是空巢期的退休族,或是子女已出外工作、求學,他們整理家中空房間,帶領遊客認識在地生活,文化局也為此製作「接待家庭」的門牌,齊心把家鄉的美推廣出去。
image


私人宅第「靚山莊」,戶外空間廣,可享受幽靜的時光。圖/陳翠菊提供
image

.
富有特色的天主堂,走進庭院可看到莊嚴的教堂豎立,旁邊有一棟白色房子即是接待住宿之地。圖/陳翠菊提供
image

里長伯羅仕琦個性熱情,曾為當地老礦工做紀錄,不少遊客喜歡與他對談。記者郭政芬/攝影
image



私人宅第「靚山莊」,內有古厝、歐式木屋,戶外有小溪、草地和山間小徑,占地三千坪。圖/陳翠菊提供
image
..
接待家庭、118藝術空間是一個庭園式咖啡簡餐餐廳,庭院有大草皮,室內飄著濃濃的咖啡香,還可欣賞屋主的藝術畫作。圖/陳翠菊提供
台三線﹒文化局﹒社區營造
延伸閱讀

遠雄損害松菸不起訴 北市文化局:可能行政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