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屏山二戰日軍遺址「洞窟工廠」吸引研究者與尋寶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7 18:02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繼高雄市半屏山中二戰日軍「戰備水庫」軍事遺址曝光,地方文史工作者今天帶媒體探訪了同時期在石灰岩山區挖掘的「六燃(中油公司前身)疏散洞窟工廠」,希望這些坑道遺址能保留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2002年10月高雄市政府新工處在半屏山翠華路及菜公路,進行左營三鐵車站聯外道路施工時,意外發現多條古隧道,引起文史人士及學者重視,前往探勘與研究。

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二戰末期1944年六燃廠區接連受到空襲轟炸,廠房幾乎全毀,有部分生產設備疏散到半屏山西南邊,並徵調左楠地區的壯丁開挖石灰岩,設置疏散「洞窟工廠」。大概挖了3個多月,完成了3組、10條坑道,每條隧道長約60公尺,高約5公尺、寬6公尺,「連卡車都可以駛入。」洞窟工廠入口就在「左營三鐵公路轉運站」附近的半屏山區。

郭吉清說,洞窟工廠中還可看到溝槽式鍋爐臺座、耐火磚弧型煙道、排煙豎井等遺跡,高約10公尺的排煙豎井直通上方,井壁以耐火磚砌成,耐火磚上面印有星標及TYK標誌,熔點可高達攝氏1750 度。溝槽式鍋爐連接排煙豎井,鍋爐設備早已被拆卸,水泥臺有碳黑燒灼痕跡,顯示這組生產設備有使用過。

文史工作者林財正表示,光復後,半屏山仍是軍事要塞管制區,這些洞窟派有軍隊看守,一般民眾無法靠近;直到民國70幾年駐軍撤退後,少部分知情民眾相傳山洞內有日軍埋藏的「寶藏」,進入挖掘尋寶。

舊城文化協會探勘顧問宋德威表示,半屏山、柴山與駱駝山都有藏寶傳聞,小時候還在洞穴撿到到步槍,趕快送到警察局。最近甚至還有人在半屏山裡頭搭帳篷長駐,但至今沒有挖出什麼,「不過挖到了應該也不會說吧。」
image


寬敞的半屏山洞窟工廠,可容卡車駛入。記者劉學聖/攝影
image

...
二戰時期日軍在半屏山石灰岩山區挖掘「六燃疏散洞窟工廠」,這些軍事遺址成為文化資產。記者劉學聖/攝影
image


半屏山「六燃疏散洞窟工廠」70餘年前為人工所鑿。記者劉學聖/攝影
image
..
高約10公尺的排煙豎井直通上方,井壁以耐火磚砌成,可耐攝氏1750度。記者徐如宜/攝影
image



半屏山洞窟工廠入口。記者劉學聖/攝影
image

..
二戰時期日軍在半屏山挖掘「六燃疏散洞窟工廠」,這些軍事遺址成為文化資產。記者劉學聖/攝影
image

洞窟工廠中還可看到溝槽式鍋爐臺座。記者劉學聖/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