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貼私幼學費 就有優質幼教權?
2018-01-17 00:47聯合報 王順民/文化大學社福所教授(台北市)
因應少子女化的人口海嘯危機,各級政府紛紛祭出幼教補助政策,除了中央政府補助五歲免學費之外,六都再加碼推出包括台北市的「祝妳好孕」、台南市的「教保券」、桃園市的「兒童津貼」及台中市的「托育一條龍」等,估算七年下來已投入近五百億。

特別是台南市下月起將推出補助私幼比照公幼收費方式,以解決公幼一位難求的家長困擾;這項措施勢必會因為政治正確而普遍在全台各縣市實施,但此關乎私幼公立化的議題,有必要嚴肅思辨。

三至六歲學齡前的幼兒園,有每月收費約兩千元的「公幼」、約五千元的「非營利幼兒園」,以及八千至一萬元不等的「私幼」。上述三種不同屬性的幼兒教育,各有其訂價策略;但私幼收費比照公幼化的政策,有值得商榷之處。

首先,金額補貼主要是因為一位難求之故,有補貼全額,也有補助差額。其中,全額補貼除了財政負擔之外,也可能干擾幼教運作機制,有招致市場扭曲之虞,需要正視該補貼作法有無涵蓋轉嫁成本、墊高費用等外部性的衍生問題。

另外,「公幼」、「非營利幼兒園」及「私幼」各自的生態環境、運作策略及其經營風險不同,而非商品化或去商品化的「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是否可以全然滿足家長端的期待與需求,這一點是值得玩味的。如此,幼托公共化的相關補貼,可能只是民粹導向的形式主義。

私幼收費公幼化是否有助業者與家長的拉扯衡平,這點也有待觀察。私幼如何公幼化及公托能否私幼化,兩造的銜接點,也不盡然只在價差,而需通盤檢討幼兒園之於幼教市場的定位策略;否則光是補貼,恐有多方共輸的可能。

不論政府如何補貼,業者也可能巧立名目讓家長另行埋單;事實上,幼兒園發展出全餐、套餐或單點的定價策略,已造就當前幼兒園收費階層深化的發展性危機。因此,不能只用補貼政策去彌補公幼一位難求的困境,而應聚焦如何建置優質、平價與可及的幼兒教育,讓其成為基本的幼兒人身權益。

總之,「私幼公立化」不能只聚焦在收費上,而是在逕自費用的貼補之際,幼兒權益或社會資源是否一併被漠視或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