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總裁 紮實團隊不可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7 00:47聯合報 吳均龐/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董事(台北市)


去年底彭淮南(左)主持任內最後一次央行理監事會議,記者會桌上放著慶生的蛋糕。 圖...
去年底彭淮南(左)主持任內最後一次央行理監事會議,記者會桌上放著慶生的蛋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屆央行總裁,各方對這攸關國家經濟和全民福祉的人選,提出許多專業建議。面對金融科技躍進,雲端運算能力提升,大數據資料庫完整,如何解讀研判,較以往倍數增的工商經濟相關資訊,形成切適雙率政策,是未來央行總裁的必修課題。資訊爆炸時代,千頭萬緒的數據梳理篩選,去蕪存菁,絕非央行總裁一人可為,專業紮實的研究團隊,多元代表性的理事會,都是成就穩健央行總裁的必要條件。而央行副總裁輔佐的角色,更不容忽視。

一九九○年初,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站上一二六八二歷史高點,當年外匯存底突破七二○億美元,略遜日本,站上世界第二。錢淹腳目的年代,跨國金融機構更加注意到這這富裕小島,尤其對掌握外匯存底的央行,充滿好奇。外國訪客絡繹不絕,紛紛攜帶各種投資方案,貨幣及各類債券交易定價運算模組,最為各國央行所需,也成為當時跨國金融機構前來台灣晉見央行的獻計重點。

一九九一年伊拉克首次用飛毛腿飛彈攻擊以色列,造成的恐慌和傷亡,舉世譁然。就在這個飛彈危機的當下,我任職的外商銀行,有一位國際債券交易奇才,帶了他研發的債券價格運算模組,由以色列來到台北,要求與當時央行主管海外債券投資的副總裁俞政先生見面。這位奇人曾任職以色列央行主管海債券投資交易,經驗老道,績效斐然。他信心滿滿,認為台灣和以色列一樣,強鄰環伺,以彈丸之地力爭上游,他的債券定價模組必可增加台灣央行的投資報酬率。花一整個星期,他每天去和俞政副總裁及央行債券交易團隊開會,仔細解說定價模組的計量公式,不厭其煩地把當時台灣央行手上持有的債券部位做模擬分析。

除了協助台灣央行瞭解他的獨門功夫之外,這奇才其他時候都是盯牢了即時新聞,憂心忡忡地觀看以色列被飛彈攻擊的慘狀。他一方面努力爭取央行給他代理海外債券投資的任命,一方面又坦誠地分享他對自己國家處境的憂慮,愛國情操表露無遺。

俞副總裁英文數理能力超強,和這位以色列奇才相見恨晚。俞政充滿好奇和追根究柢的性格,花了整個星期,反覆研討每一個細節。俞副總裁對波灣戰爭引發的許多問題和以色列面臨的挑戰,有獨到見解,在債券相關話題之外,和這奇才有靈犀一點就通的投契。

一個星期飛快逝去,債券奇才不願空手而歸,最後一天,直問俞副總裁,可否定奪採用他的模組。俞政客氣地回答這個決定不是他個人可以拍板,以色列奇才竟又追問一句:那央行副總裁在做什麼呢?

俞政氣定神閒,完全沒有被激怒地回應:就是做一個副總裁!我在旁親睹央行副總裁的高度和胸襟。半年後,央行通知決定採用這位以色列奇才的模組,並且授權委託為數可觀的一筆債券交易合約。能夠和跨國金融機構共同研商,深入瞭解新種業務和交易模組,具備深厚國際觀,謹守分不踰越,俞政全部達標。在引頸期盼下屆央行總裁之際,也同時祈禱有稱職適任的副總裁可以鼎力輔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