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改善空汙 必須多管齊下

大型柴油車也是空汙的主要來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型柴油車也是空汙的主要來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名導演王正方昨日「燃煤電廠不是空汙的主因?」一文,對改善台灣空氣品質的殷切期待溢於言表,環保署表示感謝。惟其中若干數據與事實不符,特此說明。

去年台中、雲嘉南、高屏地區空氣品質良好(依美國空氣品質指標AQI)的天數分別為一三八、九十三及一一○天,而非五十三、六十三與五十八天;紅害日則分別為八、十四與廿四天,也非全年有近三百個日子紅害。

至於反空汙遊行在反什麼?雖然火力發電廠的排放占比只有十分之一,但目標就是那麼幾座。而大貨車的占比雖然高達十六%,但全國有超過十六萬輛,因此個別的汙染就比較容易被忽視。

汙濁的空氣易在南部累積是科學現象。冬季東北季風越過中央山脈後,氣流過山後會下沉穩定,大氣擴散不佳。最後不管是本土或境外汙染物就很容易在高屏累積。

空汙來源眾多,每個人可能會因其生活經驗的差異,對特定的汙染源特別在意。但環保署縱觀全局掌握最多排放資料,也必須對各種汙染源提出防制對策。火力發電廠、煉鋼廠、石化廠當然是環保署關切的重點,眾多柴油車、露天燃燒,甚至餐飲油煙也不可偏廢。惟有多管齊下,才能有效改善台灣空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