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 用水效能會改善嗎?

2018-01-17 00:47聯合報 張青山/公(台北市)



國民黨號召各地水利會至立院外抗議,反對水利會改官派。 記者謝育炘/攝影
國民黨號召各地水利會至立院外抗議,反對水利會改官派。 記者謝育炘/攝影
水利會改制修法引起爭議,個人願以長期水資源工作經驗分享以下看法:

一、水利會是全國唯一具「公法人」身分的人民團體:水利會業務攸關公共利益與國家糧食生產,所以法律賦予能行使某種公權力的「公法人」身分,業務受政府完全監督;其組織是否公務機關化,討論前應先了解此特殊公法人身分。

二、非灌區農民鮮少受到政府關注:水利會灌區面積約卅八萬公頃,僅占全台耕地面積約五成,亦即有一半左右的非灌區農民非屬水利會會員。農委會每年補助水利會六十億元之會費及灌溉工程費,形成灌區外「二等農民」現象。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後,若能將非灌區納入管理,是件好事,但農委會似未講清楚。

三、農田面積已大幅下降但用水未減:全台農地收穫面積從廿年前的一一○萬公頃下降為目前的不到七十萬公頃,但水利署用水統計卻顯示灌溉用水量不降反增,水利會供灌效能似愈來愈低,從國家永續及水資源珍貴性觀點,水利會用水管理效能之提升實刻不容緩,但改制公務機關可改善嗎?農委會必須明確回答。

四、農業大縣與地層下陷:彰雲地區為台灣糧倉、卻也是最嚴重地層下陷區;雲林的地層下陷,與枯水期一期作水稻大量種植高度相關,雲林水利會或許會說農民自行打井抽水與其無關,政府卻不能坐視不管。若將水利會公務機關化,或可解決此困境。

五、公糧制度與糧食安全:一○○年全國糧食安全會議結論,我國糧食自給率要從當時的卅二%提升到一○九年的四十%,但去年僅達卅一.四%,不升反降。我國糧食自給率偏低,主要是飲食文化改變造成稻米需求降低,而稻米生產過剩常發生公糧爆倉情事,擁有最大灌溉穩定水源的水利會正是元凶。欲改善糧食自給率,並解決枯水期水資源匱乏與地層下陷,除須漸進鼓勵調整改種低耗水的黃小玉,將水利會納入公務體系、從源頭管理水的分配才是根本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