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地方細數政績 誰在養蚊子?
2018-01-17 00:47聯合報 鄭朝陽
故宮南院去年開始人潮明顯減少,二樓大廳平常日甚至出現工作人員比旅客還多景象。 圖...
故宮南院去年開始人潮明顯減少,二樓大廳平常日甚至出現工作人員比旅客還多景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是選舉年,縣市首長前一陣子忙著開就職三周年記者會,細數為地方爭取各項建設的政績,這些政績有的剛出爐,還很光鮮亮麗,有的已經展示一段時日,受到市場嚴酷考驗逐漸失色,但首長卻絕口不提。

行政院長賴清德走訪嘉義故宮南院,外界才知道營運兩年的故宮南院人氣迅速退燒,參觀人數幾近腰斬,最少單日竟不到三百人。為了救人氣,還要再砸錢增建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簡稱國寶館),吸引人潮參觀,也就是把文物修復過程當賣點,而故宮南院的人氣,似乎和地方政府的作為毫無關係,讓外界看了百思不解,滿腦子問號。

最近交通部觀光局公布去年來台觀光客人數,比前年增加近五萬人次,增加不到百分之一,創十年來新低,包含墾丁、花蓮、嘉義等知名景點都是重災區。陸客減少是原因之一,但國內旅遊客源流失也不容忽視,住房貴、旅遊品質下降,都讓國旅客源拒絕再來。

故宮南院是文化及教育設施,和國內諸多景點不再受國人青睞,都有共同的原因,就是品質待提升、周邊缺配套。不止故宮南院,好比嘉義高跟鞋教堂,剛開放時每天吸引上萬人次,現在旅客數也慘不忍睹。

還有那些被認為花小錢、可帶進大量觀光收益的空中步道、吊橋們,也因缺乏有品質的旅遊串連而逐漸褪色。這些現象對那些口口聲聲高喊推動「文化觀光」的首長們都是當頭棒喝。

但,誰來監督他們?誰來制止他們不再亂花錢,做一些如一次性餐具般用完即丟的「蚊子政績」?在台灣這樣的民粹政治的環境裡,很難!

地方諸侯總是打著「繁榮地方」旗號向中央要錢,以往有「一鄉鎮一停車場」等政策口號,造就不少低使用率的閒置建物;過去政府提倡廣設大學,許多縣市極力爭取大學設分校,有利選舉,大學也彼此唱和、大搞圈地,結果真正設校的寥寥可數,只肥了那些圈地的地皮炒手。

台灣蚊子設施多不勝數,行政院曾提出「源頭嚴審」的滅蚊解方,中央要審查地方五千萬以下新建工程的效益評估,地方提新建設前要優先使用既有閒置設施,但嘴巴說說,實際又落實了多少?加上每個諸侯各據一方,很多人可直達天聽,想做的建設中央都不敢擋,難怪到處是蚊子設施,也難怪縣市叫窮、國債高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