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雅古調聲猶在耳 103歲紋面國寶簡玉英病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6 20:50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image

...
苗栗縣泰安鄉的文面國寶簡玉英女士,也是全國最高齡的文面國寶。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胡蓬生攝影
泰雅族紋面國寶簡玉英傳唱古調不輟,不敵這波寒流感冒,今天病逝,享壽103歲,族人萬般不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也將協助後事,她身後循天主教禮儀,23日辦理殯葬彌撒。
簡玉英生前是泰雅族紋面國寶碩果僅存的兩位,她年紀最長,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縣議員黃月娥、泰安鄉長劉美蘭等人去年10月23日重陽節慰訪,她還應要求,用古調Lu Ma Mu配合即興自創歌詞,感謝大家來看她,黃月娥、劉美蘭等人都錯愕與不捨。

苗栗縣政府登錄「紋面傳統」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泰雅族男子紋面代表榮耀標誌,女子則須善於操持家務、織布才能紋面,紋面國寶凋零,簡玉英過世後,僅餘柯菊蘭一位。

簡玉英的兒子泰安鄉泰雅族頭目群文化協進會理事長簡福相指出,媽媽耳濡目染會唱古調,而且唱得很好,他70多歲,有些古調歌詞太過艱深已經聽不懂,更別提年輕世代,泰雅族頭目群文化協會去年辦理古調研習班,也希望保存記錄古調文化資產,傳承媽媽的「聲音」。

.
image
泰雅族紋面國寶簡玉英(左4)去年重陽節慰訪時,她還吟唱古調迎接慰訪她的來賓,她今天病逝,享壽103歲。圖/報系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