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潮洲尋獲百年紀念碑 抗日英雄林少貓事件僅存文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6 19:22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
image


..
林少貓事件後留下唯一一座文物可供見證,目前就豎立在潮州舊三工處園區內。記者蔣繼平/攝影

台灣在地的英雄豪傑、出身屏東的抗日英雄林少貓故事廣為人知,他在1898年底聯合高屏區的各路人馬共千餘人,攻打潮州辦務署打死署長並焚燒辦務署,是為著名的林少貓事件,而120年後唯一留下的文物仍豎立在潮州舊三工處內。
林少貓(1865年-1902年),本名苗生,字義成,小名少貓,生於清治臺灣鳳山縣港西下里萬丹街竹篙籠(今屏東縣萬丹鄉萬全村),以小名稱世,乃是台灣早期的抗日領袖,於1898年12月28日打過潮州辦務署抗日之役。

潮州鎮史記載當時襲擊潮州抗日義士來自萬巒、赤山、四溝水、五溝水、新北勢等客家庄民眾及福佬部落的鳳山厝、九塊厝、打鐵店、北勢尾、竹圍內、溝仔墘,以及附近一代庄頭民眾,總指揮為四溝水的林天福,而林少貓亦參與在內。

那次抗日之役參與人數超過1千人,號令嚴正不擾民,皆以屠殺日本文武官兵為旨,但手段殘酷,瀨戶署長屍體之頭被馘(割下左耳),肋骨也被拔去,臟腑也被挖出凌辱。但後藤巡查的屍體失蹤,僅在其戰死地點遺留斑斑血跡。

據耆老稱,事件後清點日本官兵屍首均有找到,僅後藤巡查一人不見蹤跡或無法認出,最後將其他人集合火化後另外單獨立了一塊後藤巡查紀念碑,不過一直以來遭人以為屍骨被葬於下方,相關故事繪聲繪影,也因此沒有被移走或破壞。

潮州鎮公所表示,巡查後藤松次郎碑是「林少貓事件」抗日事件結束後120年來唯一留存的文物,仍完好如初,將會妥善保存在舊三工處並安排機會公開亮相並讓人參觀,了解其歷史故事。
image

斑駁「故台南縣巡查後藤松次郎」紀念碑,為林少貓抗日留下見證。記者蔣繼平/攝影
抗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