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30萬保存竹市大煙囪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5 23:49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日前陪同文化部次長楊子葆(中)視察「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背後就是廠內醒目地標「大煙囪」。 圖/新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成功申請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8830萬經費,將對建美路日據時代的「大煙囪」,啟動「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畫」。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日本軍事工業遺址群,其中的「大煙囪」是廠內醒目地標,台灣光復後,國軍眷戶遷入,利用原廠房空間內部搭建隔間居住,形成「屋中有屋,房中有樓」的特殊景觀,大煙囪更成稀有霜毛蝠棲地,是市區內的重要生態場域。

市府表示,文化部次長楊子葆日前視察,肯定「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歷史遺跡「非常難得」,不僅樂意投入資源,也承諾將協助爭取其他經費,盼能成為示範性計畫。
image
「大煙囪」內部。 圖/新竹市府提供
市長林智堅表示,第六燃料廠1943年設立,300餘公頃基地範圍日後發展為清大校地、工研院等,是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基地,其中大煙囪廠房基地前身為廠區內緊急發電廠,60公尺高的大煙囪已成城市重要地標,這次以大煙囪廠房基地啟動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將納入在地能量,保存眷村文化並活化歷史文化意涵深厚的建築群,成功申請「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8830萬經費。

文化局指出,由於燃料廠大煙囪內發現稀有霜毛蝙蝠,為重要生態場域,未來計畫結合跨領域科技,規畫全台首創VR體驗的蝙蝠生態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