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石爐回家了!鹿港天后宮回贈地藏王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6 13:44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image

鹿港地藏王廟管委會主委許森樹(左1)從天后宮管委會主委張偉東(右2)接過石爐,由縣長魏明谷(左3)見證。記者劉明岩/攝影
昔日鹿港有「北天后」、「南地藏」,各有廣大信眾。20多年前,天后宮舉辦文物特展時,地藏王廟的一只咸豐年間「地藏王廟石爐」參展後,不明原因一直留在天后宮珍藏,經地藏王廟爭取後,獲天后宮信徒大會同意,將石爐歸還地藏王廟,今天上午舉辦回贈典禮,由縣長魏明谷與眾多信徒見證這段佳話。
這只石爐因年代久遠,顯得十分古樸,除刻有「地藏王」外,還有「咸豐」、「錦鋪」等字眼,地藏王廟管委會主委許森樹從天后宮管委會主委張偉東接過石爐後表示,感謝天后宮回贈石爐,地藏王廟會妥善保存,並在適當地點展示。

地藏王廟石爐為什麼參加天后宮文物展後,未請回並由天后宮珍藏,一直沒有定論。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說, 昔日鹿港有「北天后」、「南地藏」,兩廟情誼數百年,互有交流,當年地藏王廟石爐來天后宮參展後,正值管委會改選,致石爐一直珍藏在天后宮,由於也沒有文獻可供證明,近年經雙方多次交流,取得天后宮回贈石爐共識,並獲天后宮信徒大會通過,促成今天的回贈儀式。

在今天的天后宮回贈石爐給地藏王廟儀式,兩廟主事者及信眾百餘人到場觀禮,共同見證這項難得一見的儀式,縣長魏明谷對於兩廟的無私無我精神,表達肯定,認為這是延續兩廟從嘉慶年間至今的情緣,為宗教傳承樹立新典範。

image

鹿港地藏王廟留在天后宮的一只石爐,今天由天后宮回贈給地藏王廟。記者劉明岩/攝影

image
鹿港地藏王廟留在天后宮的一只石爐,今天由天后宮回贈給地藏王廟。記者劉明岩/攝影
天后宮﹒鹿港﹒魏明谷
延伸閱讀

鹿港馬拉松穿梭古都 品嚐美食獻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