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成期柑橘掉滿地 農民矛頭指向人造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5 19:53中央社 苗栗縣15日電
image
..
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柑橘疑因豐沛降雨造成水傷、落果嚴重,農民直指是人工增雨釀災。中央社
苗栗縣公館鄉柑橘疑因上週豐沛降雨造成水傷、落果嚴重,橘農把矛頭指向經濟部水利署實施人工增雨釀災,立委徐志榮今天邀集相關單位會勘,盼釐清原因協助農民爭取災損補助。

為紓解竹苗地區旱象,經濟部水利署1月6日在新竹寶二水庫及苗栗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4座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果然讓水庫增加不少進帳;不過,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柑橘農卻在降雨後發現,正值採收期的紅蜜橘、美人柑及部分柑橘,因落果受損情形嚴重,直指是人工增雨惹的禍。

徐志榮接獲橘農陳情,今天邀集農委會農糧署、經濟部水利署、縣府農業處、公館鄉公所、農會等單位前往柑橘園現勘,軟腐、掉落的紅蜜橘、椪柑堆積如山,農民心如淌血。

柑橘產銷班班長彭邱金枝指出,1月4日前的柑橘都正常採收出貨,5日因下雨未採摘,6日水利署實施人工增雨,10日之後採收的柑橘,皮多半是軟的,有些手一碰就掉落,即使仍掛在樹上也完全不能食用。

橘農黃梅櫻也說,以前雖有下雨,但不會造成橘子損害,卻在今年實施人工增雨後,出現大面積軟腐現象,損失慘重。

水利署正工程司楊介良表示,6日實施的人工增雨,為苗栗地區整體增加約200毫米雨量,人工增雨使用的暖雲燄劑成分有氯、硫酸根、氟、亞硝酸根等,燄劑施放後,經過1至2小時的擴散、入雲、降雨等過程,濃度已低到與自然界的背景值無異,對環境、人體或農作物並無影響。

現場有台大大氣所專家認為,這次冬季大雨較為少見,建議可朝向是否土壤水分過於飽和加上寒害造成農損的方向來討論。

會勘決議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針對落果柑橘化驗,釐清是否因人工增雨成分而造成農損,再擇期開會討論。

經會勘結果,這次災損範圍約0.9公頃,未達公館鄉89公頃的5%,無法辦理現金救助,徐志榮希望農糧署能就生產資材或其他方面補助,儘量協助受災農民,同時,未來實施人工增雨能提前通知,讓果農有時間做提早採收等防範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