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通霄神社變「迎雲寺」 原來是外借拍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3 08:04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變成了中國古寺?最近幾天通霄神社掛上了「迎雲寺」牌匾,被網友發現拍下照片,場景氛圍有如倩女幽魂中的「蘭若寺」,成為話題,原來是有電視台借來取景拍戲;通霄神社造型特殊,已多次外借拍片。

通霄攝影工作者張文煥前兩天到虎頭山「抓寶」,意外發現神社「變身」成迎雲寺,趕緊用相機拍下多幀照片,在他的取景下,神社增添了古剎的氛圍,他打趣說下次可考慮外借拍新版的「倩女幽魂」。

通霄鎮公所民政課長張元勳說,通霄神社是苗栗縣的歷史建築,平常由鎮公所負責管理,外界有拍戲等需求,必須行文到鎮公所申請借用,鎮公所並不收費,但借用單位不能破壞、影響到神社建築,這次申請借用取景的電視台,在神社內擺放供桌、觀音像等臨時性的道具、吊掛牌匾,事後都已移除復舊。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指出,通霄神社在光復後被政府改造為「通霄忠烈祠」,除維持祭祀空間機能,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及陣亡國軍戰士牌位,拜殿四面也加砌磚牆開窗,原木桁樑屋架外側改成中國傳統建築的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包覆,屋頂脊飾中央還加裝國民黨徽,凸顯當時的黨國意識型態。

通霄神社兼具日本神社及中國傳統建築特色,但忠烈祠供奉的牌位移至貓裏山苗栗忠烈祠後,建築一度因失修殘破不堪,五味雜陳地矗立在荒煙蔓草中;民國91年縣府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後,並爭取經費整修完成本殿基座、拜殿、參道及鳥居等周邊建築,2005年完成古蹟歷建的修繕工程,成為地方遊憩的一大亮點。

但目前神社下方神社管理人員使用的「社務所」、「接待休憩所」尚未進行修繕,其中社務所文觀局已加蓋鋼棚保護,休憩所的鋼棚設施進行招標中,未來將向文化部爭取經費修繕。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1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2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3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4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5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6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7
image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神社」最近外惜拍戲,短暫變身為「迎雲寺」古剎。圖/張文煥提供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