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輪椅生瘡 三總創新手術救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0 22:55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image
.
三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暨燒傷中心主任曾元生,說明三總治療壓瘡創新方式。 記者黃安琪/攝影
50多歲脊髓損傷患者從事鐘表維修業,因長期久坐有輕微褥瘡,每天從早工作到下午,維持固定姿勢,有天坐骨下方皮膚竟潰爛到肌肉層,送醫已嚴重細菌感染,經三軍總醫院醫療團隊搶救才救回一命。

褥瘡又被稱為壓瘡,三總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暨燒傷中心主任曾元生表示,壓瘡好發於臥床病人,但行動不便,久坐輪椅族同樣會出現類似的潰瘍傷口。

曾元生解釋,第一級程度壓瘡為皮膚紅腫,第二級破皮,第三級深入皮膚,達第四級深及見骨。

日常生活中,學童或上班族午休趴在桌面睡覺,20至30分鐘後醒來額頭或臉頰皮膚一片紅腫,就屬一級程度的壓瘡,若停止壓迫,紅腫很快褪去,但病人達第三或第四級程度的壓瘡,就須以手術治療。

過去傳統手術多使用「VY型肌皮瓣」覆蓋傷口,但動用到較多的臀大肌組織,患者失血及併發症較多。

三總研發創新手術方式,不需使用臀大肌的肌肉組織,而是透過一種被稱為靛青綠的藥物定位技術,能找到臀上動脈穿通枝血管,連接這條血管與其上方的皮瓣至壓瘡傷口處,就可供應整片皮膚需要的血液養分,毋須動用到臀大肌的肌肉組織,失血量較少,預後也較佳。

臀上動脈穿通枝血管貫穿臀大肌,過去要找到血管如同大海撈針,無法由皮膚外觀定位,三總使用静脈注射靛青綠成像系統進行術中顯像,透過設備1分鐘內就能找到血管,不僅定位精確,也能在術後監測皮瓣的血液循環,此創新技術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曾元生說,壓瘡較常發生在中風臥床病人身上,患者至少每2小時就需更換姿勢,可選氣墊式坐墊或氣墊床,減少壓力避免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