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最老樹木在這...新店這廟拜200歲「樹醫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0 23:30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image

新店區廣興里的「樹醫公」九丁榕樹,經專業人士測量,推估至少有200年歷史。 圖/新北市景觀處提供
新北市新店區廣興里有間特別的寺廟,不是祭拜神明,而是祭拜九丁榕樹「樹木」,不僅成為當地有名的「樹醫公」,在林試所專業測量,榕樹胸徑達兩百公分,推估樹齡約超過兩百年,也成為新北市最老的樹木。

不要小看「樹醫公」,相傳早年當地陳姓婦人得了腳病,四處求醫遲遲治不好,某日路過此樹在樹下稍作休息並向九丁榕樹許願,希望腳能盡快好,後來腳病真的改善,當地居民便替九丁榕樹蓋廟供奉為「樹醫公」。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九丁榕開展寬闊的樹冠層,成為在地居民乘涼遮蔭好所在,也是當地重要地標。廣興里里長吳進興表示,隨著九丁榕日亦繁盛茂密,當地居民反應根系的生長也受限,樹公廟之頂篷也有些許損壞。

景觀處表示,未來將對於九丁榕的棲地進行改善外,並依「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定符合離地高度1.3公尺處之樹幹直徑達90公分以上、樹齡50年以上或具地方特性、歷史性或學術研究價值等條件之一,經審核通過可公告列管為珍貴樹木,也呼籲大家,如發現有符合上述條件樹木,都可逕向各區公所或景觀處提報,審核通過即可列管為珍貴樹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