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點燈 元清觀玉皇首斗燈要價20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8 22:47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張家樂、余采瀅/連線報導


image


鹿港天后宮的光明燈、太歲燈都放在天公殿,強調特別能得到上天庇佑。 記者簡慧珍/攝影

歲末年終點燈祈福很熱門,但價格高低有別;彰化鹿港的文武廟每盞燈300元,點一盞可保佑全家人;彰化市元清觀玉皇首斗燈開價高達20萬元,已被信徒預訂。

彰化師大教授胡瀚平說,古代只有光明燈,後來「發明」的祈福、求財燈與商業化有關。靜宜大學副教授林茂賢說,信徒心意最重要,如果點燈後自覺運勢好,常是心理作用,全世界只有台灣人點各種名目的燈。

歲末點燈名目多,價碼各不相同。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從光明燈、文昌燈、太歲燈到月老姻緣簿,每盞都600元,每燈庇佑1人。縣定古蹟鹿港文武廟,每盞燈300元,且不限保佑人數,最高記錄1盞燈寫7人姓名,點燈還送禮物。

image

鹿港鎮長黃振彥(左七)行銷文武廟點燈,一燈庇佑多人還送好禮,物超所值。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市公所管理的11座寺廟供人點燈,每盞燈500元,每燈限制1人,唯獨聖王廟每燈300元較「清幽」;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說,市有寺廟點燈不能指定位置,一切隨機編排。

草屯鎮惠德宮的光明燈每盞600元,南投市慈善宮每盞光明燈收費300-500元;慈善宮住持黃李濟說,位置較高的光明燈收500元,位置低的收300元,價高的500元很搶手,目前燈座所剩無多。

台中大甲鎮瀾宮每盞燈600元,潭子區潭水亭依點燈位置不同,價格從300-1200元;梧棲萬興宮分為上下兩層,上層1000元,點1盞燈保佑全家,下層200元,每盞燈保佑1人。
image

到彰化縣鹿港鎮文武廟點燈,可獲贈五選一的好禮。 記者簡慧珍/攝影

台中市梧棲區浩天宮每燈300元,台中市梧棲區真武宮每盞燈200元,價格便宜且只有400個位置,都是每盞限1人,非常搶手。

至於拜斗燈分級收費,價格都不低;彰化市元清觀玉皇總斗首燈、全家平安總斗首燈都只有1盞,定價20萬元,已被信徒預訂,文昌與財神斗首燈2萬元也被搶走。

鹿港天后宮財運亨通斗每盞8800元起跳,被預約一空,逾六成斗主是公司企業;天后宮副總幹事劉家汶說,商界相傳點燈效果很好,續點與新增家數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