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莉翔「策展」新竹 成無牆美術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6 23:57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

image

黃莉翔以獨特的看法寫書,介紹新竹的人文特色及產業。 記者陳妍霖/攝影
舉辦多場國際藝術展覽的策展人黃莉翔,以新竹的女兒身分深入走訪新竹縣13個鄉鎮市,用獨特視角及旅行經驗寫成「走進無牆美術館」一書,希望透過圖文,讓讀者重新認識新竹。
在新竹縣關西鎮出生的黃莉翔在小學一年級就離開家鄉到台北念書,從台大取得EMBA企管碩士後,再到德國多特蒙音樂學院專攻音樂碩士,回國後即擔任策展人。

黃莉翔事業衝上高峰,對於家鄉始終留有遺憾,因從小到外地求學、工作,曾經最熟悉的家鄉因此疏離陌生,2年前她為了一場巡迴展回到新竹,在尋找展覽場地時,才驚覺家鄉和她想像中不一樣,讓她興起想邀請世界旅人來新竹體驗的念頭。

「誰說新竹只有竹科、城隍廟、貢丸跟米粉!」黃莉翔說,外界對於新竹的刻板印象很深,就是個沒文化、藝術、人文的地方,連司馬庫斯在新竹都不知道。她決定將新竹當作策展場域,顛覆所有人對新竹的印象。

去年3月她極力爭取Airbnb全球副總裁Chris Lehane將第一次來台的旅遊城市獻給新竹,從新豐紅樹林、峨眉湖及東方美人茶,再到北埔、五峰、關西等,以深度旅遊方式走遍新竹的山海湖。

黃莉翔說,深度走訪才發現有這麼多的人文及產業故事,如何快速介紹新竹,就是顛覆平面地圖的概念,再融入藝術,將新竹變成一棟三層樓的「無牆美術館」,用特有觀點及不一樣的視角重新詮釋新竹。

黃莉翔新書分享會日前在竹科管理局舉辦,局長王永壯說,這本書的文字很有溫度,也顛覆很多人對於新竹的想像,值得竹科人來尋找書中所描述的地方,重新欣賞不一樣的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