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部16億 打造3海洋研究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23:49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


image
新一代海研船HNO.1088/1089昨天在台船基隆造船廠舉行開工儀式,在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按鈕開工後,雷射切割機開始打造新海研船的船身結構。 記者許正宏/攝影
科技部指我國現在3艘海洋研究船已經老舊不堪,欠缺許多新進觀測設備,為提升整體海域觀測設備及增加安全性,投入16億元打造3艘海洋研究船,其中2艘500噸級昨在台船舉行開工典禮。

開工典禮在台船基隆廠舉行,由科技部長陳良基、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率相關團隊進行祈福儀式,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國研院長王永和等人,與海洋研究單位都到場觀禮。

陳良基說,科技部新建2艘500噸級及1艘1千噸級研究船,完工後即可取代海研一、二、三號,其中2艘500噸級研究船先動工,一年半後交船啟用。

鄭文隆說,台船首次承造研究船,500噸是打造過最小的船,長只有45公尺,規格卻是最高的,有800噸的規格,各種科研儀器及聲納系統都會很完備,且特別增強安全性。在船體結構、艙區劃分、救生滅火安全設備、水密門及防火構造,均採高規格嚴格要求。

科技部表示,除了原有的海水溫鹽量測、海上地球物理測勘及海水採樣外,先進的動態定位系統可使研究船在指定的位置精準採樣,多音束探測儀則可更有效率精準量測海底地形,而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更可準確標定水下目標物的位置。

科技部說,新建3船完工後,未來將搭配科技部督導的財團法人所管理的另外2艘大型研究船,5艘研究船將以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形式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