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業 省府員工黃庚申種棗子種出好成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08:17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

image


黃庚申栽種的牛奶蜜棗,果肉甜美多汁。記者張家樂/攝影
在省府任職20多年的黃庚申,精省後返家務農,拜師學習種植棗子的技術後,他精益求精,搭建網室,落實無毒栽種,以牛奶、海藻精等調製酵素,他的「牛奶蜜棗」細緻多汁,每年春節前10天,黃庚申的蜜棗就全部出空。
走進黃庚申(67歲)的網室果園,雜草和果樹共生。一段時日後,兩夫妻即徒手除草,他不用除草劑,避免地力受損,留些雜草在地表,也能讓土壤有效地保濕。

每年3、4月,黃庚申向中興大學購進100包有機肥,每株蜜棗樹下都埋1包,讓有機肥慢慢分解,對「貧困」的果樹,再補充1一份,每棵蜜棗終能有足夠的營養。再定期施以鈣肥,讓果皮細緻光滑,有時添加鉀肥,以維持果肉的甜度。

黃庚申說,他把果園當成自己的妻小來照顧,果樹也沒讓主人失望,每年春節前,黃庚申夫婦都能有歡笑的收穫。

黃庚申說,萬事起頭難;他到高雄拜師學種棗子,從農地乾濕選擇,到防蟲施肥,他每事必問。只要遇上果樹的疫病,黃庚申馬上驅車南下問老師,第一年就來回跑了十多趟。

只要用心,中年轉業也是無限寬廣。黃的牛奶蜜棗,甜度和果肉細緻,都受到顧客肯定。每年都有公司行號來訂購蜜棗禮盒。曾經訂購量太大,黃無力出貨,只好說「真抱歉,我向友人調一批棗子給你」,但對方堅持「我就是要買天然無毒的的牛奶棗蜜」,還強調隔年會提早下訂。
image

黃庚申的網室果園,落實無毒、天然的栽種履歷。記者張家樂/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