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引進 蚓菜共生」 高中生驚訝:菜好好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16:2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台南市永康區永仁高中多元選修課程,與思園生態農場主人羅條原合作,開設「生活中的科學─蚓菜共生」,經過一個月的培育,學生每天收集廚餘養蚯蚓,種出來的蔬菜特別好吃,學生很開心說,可以學習蚓菜共生原理及參與記錄生態植栽的歷程,最後還歡喜收成,真是有趣課程。

永仁高中生物科龔俊祐、化學科郭倍誠兩位老師合作,帶領24名學生運用「蚓菜共生」的原理,添購生態植栽桶,從種苗開始種植。學生每天上午利用下課時間澆水,並且蒐集午餐廚房未烹煮的廚餘,放入中間的管子內作為蚯蚓的食物,外圍的培養土種植各種蔬菜,蚯蚓的糞便為天然的有機肥料,提供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

高二學生紀尚霖表示,這次共種植朝天椒、美生菜、紫萵苣等冬令蔬菜,還種了草莓,以及香草科植物如迷迭香、香茅、薄荷等,經過約一個月的生長期再一起收成,並合力製作醃製醬菜一起品嚐,十分有趣。

永仁高中校長洪慶在表示,因學生多數沒有務農經驗,希望這堂課讓學生體會到「蔬菜不僅僅是到市場挑選付錢那麼簡單」,從整個種植背後原理的學習,到親手種下種苗,協助澆水、補充廚餘,親眼見證植物逐漸成長茁壯,到最後大家一起收成分享,感覺得來不易,對食物來源的認識有更深刻的體會。

image

永仁高中「蚯菜共生」課程,學生在生態桶中收集廚餘養蚯蚓,最後收成健康好吃的蔬菜。圖/ 永仁高中提供

image

永仁高中「蚯菜共生」課程,學生歡喜收成。圖/ 永仁高中提供

image
永仁高中「蚯菜共生」課程,學生看到蔬菜長得碩大肥美都相當開心。圖/ 永仁高中提供
廚餘

延伸閱讀

堆肥廚餘 彰化市帶頭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