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水庫延壽 曾文、南化打造防淤隧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3 23:15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曾文防淤隧道主體工程已完工,若順利今年豐水期就可加入排淤行列。 記者吳淑玲/攝影
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公布調查結果,國內水庫淤積量增多,但清淤能量卻逐年往下滑,恐危及水庫壽命,南部主要的曾文、南化兩座水庫有「延壽祕密武器」,斥資70億打造兩條「防淤隧道」,其中曾文主體工程已在去年11月完工,可望在今年豐水期加入排砂,南化預計今年9月完工,兩項工程啟用後水庫排淤量可大幅提高,年可省下清淤經費10億元。
image

...
水利工程單位積極尋求各種方法以減緩水庫淤積延長壽命,圖為曾文水庫枯水期庫底乾涸情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庫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庫,在莫拉克颱風後嚴重淤積,有效蓄水少了近9千1百萬立方公尺,等於淹掉一座南化水庫的容量,政府「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預算,由國內水利工程專家集思廣益在山體中打出一條「曾文防淤隧道」,以排出庫底淤泥,編列經費41億元,從102年動工,去年11月完工。

該工程難度高又有多項創新工法,國內外首創「象鼻引水鋼管工法」,更是吸引國際水利工程專家組團觀摩,特色是依照水庫水位至進水口落差60公尺所設計,象鼻鋼管垂下來剛好可克服水位落差,又能排出底層「異重流」的淤泥。


image
水利工程單位積極尋求各種方法以減緩水庫淤積延長壽命,圖為曾文水庫枯水期庫底乾涸情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這些年來都「想方設法」延長水庫壽命,曾文防淤隧道全長1.266公里,工程含象鼻引水鋼管、進口隧道等,工程費40.98億元,主體工程已完工,正進行最後驗收及試營運,預計今年豐水期可加入排砂,預計年排淤砂104萬立方公尺,年可節省6.93億元清淤成本。

另一座南化水庫淤積近3分之1,有效蓄水量僅剩原設計容量6成,水利署斥資約30億元,在大壩右側建造長1.4公里的防淤隧道,採庫區水利排砂的方式,放流至下游的後堀溪,預定今年9月完工,預計年排砂量達72萬立方公尺,可節省3.84億元的排砂效益。

南化水庫﹒立法院﹒水資源﹒水利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