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喘治本 中醫首重體質調理

2011-03-12
文/施慧敏

蔡小姐患有氣喘多年,常需配合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醫治,這幾個月來,她自覺氣喘發作次數越來越頻繁,尤其是清晨起床,常呼吸困難,也常覺得胸悶、胸痛,輕微的工作量就讓她氣喘吁吁,她很害怕藥物的副作用,因此前來就醫。

通常氣喘好發在氣候轉變的春季與秋季,夏天的天氣穩定,氣喘應該也比較穩定,但是蔡小姐反而是在夏天時,氣喘更不穩定。原來是她常要進出冷凍櫃,冷、熱的溫差變化誘發她的氣喘,所以即使是炎熱夏天也常讓她覺得手腳冰冷,這就是蔡小姐的氣喘病情遲遲無法改善的主要原因。

中醫稱氣喘為哮喘病,病理因素以痰為主,中醫將其分為寒性哮喘與熱性哮喘。

蔡小姐的身型白胖、面色蒼白、下肢水腫,常不時覺得有痰梗在咽喉,痰色透明且清稀不濃稠,工作時,覺得頭暈,容易疲倦,且脈象為「沈」,這些症狀表示,身體陽氣不足、水氣很重,因腎陽不足導致下焦陽氣無法順利運行到上焦,導致胸陽不足。

胸陽不足很容易就會暴喘,因此蔡小姐的氣喘為寒性哮喘,因此使用附子、乾薑、茯苓、細辛等藥,來溫腎、利水、化痰。

持續服用了一個月的藥物,蔡小姐的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的感覺減少了,工作比較勞累時,覺得頭暈與疲倦也明顯得到改善,建議蔡小姐仍須持續服藥。

中醫治療在氣喘緩解期時,可以透過體質的調理來治本,才能確切降低氣喘發作的次數,並且需注意生活上的細節,調整工作的內容,避免長時間或頻繁進出冷凍櫃。

清晨與夜晚要重視保暖,保持良好的情緒,平時飲食宜清淡,並且避免食用生冷、海鮮,更重要的是,一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增強體質,預防感冒,才能避免氣喘復發。

(作者為高雄市育森中醫診所副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