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德石門娘娘祠」擁250年歷史 今年將增登山步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20:00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image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石母娘娘祠。記者許政榆/攝影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霄裡「石母娘娘祠」,至今已有250年歷史,但因周邊無設置步道,先人所鑿石子路已逐漸失去摩擦力,不少老人家行走時容易滑倒,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視察,決議由工務局規劃執行登山步道,預計今年4月底前完工,原步道也會保存,並加以整頓。

鄭文燦表示,霄裡浣衣池為天然湧泉,據學者調查,沿霄裡與中壢交界,共約有10多口浣衣池,是霄裡聚落生活的一部分,而浣衣池旁供奉的石母娘娘祠,則是客家先民堆石文化的重要信仰,居民相信石母娘娘會保佑孩子平安長大。

今日視察後,決議由工務局規劃執行,從石母娘娘祠到至德堂間,以仿石鋪面打造寬1.5公尺、長120公尺的新環形登山步道,總經費180萬元,預計在4月底前完工,而原步道也會保存,並加以整頓,增進步行安全,也讓遊客在旅行時,可以一併認識客家文化與先民智慧。

過往霄裡地區為「良田萬頃」,是早期八德區發展最好的地方之一,早期吳姓先民開墾時發現湧泉井,並相信該地的石頭公有靈性,以石頭公建廟,後衍生成石母娘娘信仰,至今已有250年歷史,是霄裡客家人最早形成的信仰。據說家中小孩不乖,就求石母娘娘收為義子,可保佑小孩平安長大。石母娘娘祠正前方的浣衣池,天然水質也源源不絕。

此外,竹苗客家區都稱浣衣池為「洗衫坑」,市府在平鎮區綠水溪水圳,也規劃了景觀步道,周圍設有公共設施,請客家局與工務局會勘該案,評估是否適用此案延伸設計。
image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石母娘娘祠,周邊景色相當優美。記者許政榆/攝影

image

桃園市八德區霄裡石母娘娘祠前的浣衣池。記者許政榆/攝影
image
已有250年歷史的桃園八德霄裡石母娘娘祠,周邊無設置步道,不少老人家行走時容易滑倒,市府今年將新設步道,供民眾觀光行走。記者許政榆/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