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重傷害…法令綁手綁腳 水保局長:修法緩不濟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14:09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水保局長李鎮洋。 聯合報系資料照
水保局長李鎮洋。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今日報導國土重傷害,多位高檢署檢察官呼籲要修正水保法,提高刑責,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也說水保法形同虛設。不過,對此,水保局長李鎮洋卻說,水保法裁罰已經很高,他還說,修法緩不濟急,他表示,每個月都有透過衛星找出違規的變異點,交給地方政府查處。

亂開挖山坡地,國土重傷害怎麼辦,李鎮洋說,要讓山坡地可以永續,不會造成崩塌,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宣導,還要即時有效地去制止,像是用無人飛機就是重要的技術,水保局還會用衛星監測。

李鎮洋說,當蒐集到開發資料的時候,水保局會核對地籍資格,很快就可以找到可能違規處,然後再交給地方政府處理。

不過,現在各地山坡地開挖亂象未解,李鎮洋說,地方政府會有沒有專責人力查處處理的問題,有的地方政府請里幹事,會有一點時間落差。

崩塌﹒農委會

怵目驚心的大片濫墾「非一兩天造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25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修瑞瑩、徐如宜/連線報導
image

檢察官和環保人員到現場開挖取證並由空拍機隨時在空中監測,不僅可一覽沙土全貌,也讓地面的人或物都無所遁逃。 圖/雲林地檢署提供
國土濫墾層出不窮,環保團體認為政府的作為最重要。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相關主管機關對管轄的山坡地利用狀況都沒有充分監控,往往都是出了事才被動處理,對國土掌握失靈。

李根政說,現在空拍機盛行,拍到山坡地濫墾影像很容易,那些怵目驚心的大片濫墾,都不是一兩天造成的。他建議管理單位應充分掌握山坡地利用狀況,常態性進行國土監測,如空拍機稽查,一星期或一個月飛一次,「不能再只是被動的處理」。

「中央不能再交給地方自理」,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指出,最近以露營區開發最為嚴重,全台已清查出至少有三千處,中央應該有整體管理的規劃;現在多是靠公民的力量「隨手拍」,放上網路來監督,雖然有效,卻是全民的悲哀。

他表示,以水保法為例,已近卅年未修法,當初許多法條雖訂得嚴格,但多年來卻無法實施,形同虛設。

對環保案件「查獲不等於有罪」的結果,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黃煥彰說,有些法官在處理此類案件時,根本沒去現場,欠缺同理心;而只按法條判決,法律上又存在諸多漏洞。


地方盼提高定罪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20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黃宣翰、蔡維斌、蔡孟妤/連線報導

image

雲林檢警在麥寮查獲大規模竊佔國有土地堆置砂土,面積六個足球場大,兩名涉案人僅以十萬元及三萬元交保;高雄仁武有業者擅自開挖山坡地,也只以一至五萬元交保。地方首長都希望提高定罪率,才能遏止投機者非法行為。

對外界質疑「輕罰、輕判」,檢調人員表示,是否聲押獲准須看證據,不是犯罪行為嚴重就一定可以押人,觸犯廢棄物清理法中最常見的任意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罰則為一年以上五年以下,若逮捕的不是主嫌,也無串證逃亡之虞,難將其聲押。

另外,廢棄物、廢水等採樣後需要時間化驗,證明其足以毒害環境,構成重罪,才有理由押人;採樣的物證是否有足夠證據力,也是法官拿捏法條與論刑的關鍵。

高雄仁武有業者擅自開挖山坡地,只以一至五萬元交保,遭質疑罰則太輕。高市府表示,已與多個縣市政府向檢調機關要求提高定罪率,市長陳菊說,盼提高定罪率後,能遏止投機者進行非法開發行為。

雲林檢警最近動員大批人力加上空拍機,在麥寮鄉破獲大規模竊佔國有土地非法堆置砂土案,兩名涉嫌人各以十萬、三萬交保,檢方表示,被告已認罪、願意交出不法所得、回復土地原狀,加上無逃亡之虞,才諭令交保。

但雲林縣副縣長丁彥哲認為,就這起竊佔國土達六個足球場大的案件,以現有刑責,與實際犯行及對國土破壞,實不符比例原則。

廢棄物﹒空拍機﹒陳菊

濫挖者空頭允諾換輕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10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鄭維真、郭宣彣、陳妍霖/連線報導




image

台南市處廢棄物回收場,因業者涉及廢棄物清理法院審理中,清運遙遙無期,圖為當時火警情形。 圖/居民提供
國土濫墾常僅輕罰,原因之一是濫挖者在檢察官面前允諾「會回復原狀」,但有沒有回復原狀,卻沒人追查。新竹縣山區五峰、尖石一帶被濫墾,變成光禿禿一片,檢警查緝雖處分行為人,但後續水土保持與復原,更是漫長的路。

台南一處農地被開挖成超大廢棄物回收場,雖已移送法辦,但迄今八個多月垃圾仍堆積如山,居民抱怨連連,擔心進入防汛期,會更棘手。

「不曉得原狀是什麼?恢復根本有困難。」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表示,要行為人恢復原狀有困難,因「恢復」即為將土回填,可是被回填的土早已非原本「穩定的土」,以經驗判斷,被回填覆蓋的土壤不安全,反而鬆軟易崩坍,更不安全。

許大偉表示,曾有累犯前年濫墾山坡地,要求限期改善,但至今毫無動作,因業者認為「檢察官會起訴,法官判拘役」,罰個十多萬就沒事,因此根本不怕。他的作法是,先依據違反區域計畫法開罰六萬,裁定交保,只要兩個月一到,就再開庭,若沒改善,就再開罰,「這樣才能達到嚇阻作用」。

新竹縣政府針對違法水保法案件,依面積大小從六萬到卅萬罰款,並限期改善,如果未改善,則累罰。

水保案件將從嚴追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2 00:04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image

雲林麥寮農地被非法開挖成砂石場,檢警出動空拍機,發現面積有六個足球場大,十分驚人。 圖/雲林地檢署提供
國土保育議題這幾年逐獲國人重視,不論是遭濫伐的森林還是遭濫採的河川,都被關注。台灣高檢署、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林務局四單位日前舉辦研討會,會中達成「從速、從嚴」追訴的共識,並將建構資訊整合平台查緝相關犯罪。

高檢署認為,以往檢方辦案多著力在貪瀆、重大經濟犯罪上,但「我們的國土只有一個」,水保案件應有別於一般案件,更受重視。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在全球化經濟轉型過程中,台灣對環境、國土忽視,衍生許多環保問題,未來國家經濟轉型,必須要有新的經濟模式,要有總體性的產業布局和國土利用。

林務局統計,前年取締國有林地竊取森林主副產物件數有一九九件,損失材積為二六一立方公尺;去年一至十月,查獲件數雖下降至一○三件,但損失材積卻達五三一立方公尺,增加一倍多。

近來流行的露營風潮也衍生山坡地開發壓力與亂象,水保局統計一七七八筆露營點位資料,林務局也發現國有林、保安林和接管國有林地都有非法占用情況。而在人事精簡政策下,巡護人員「越來越老、越來越少」,光國有林地就有一五三萬公頃,要防範山老鼠不容易。

但好不容易查獲違法案件多易科罰金,罰太輕無法嚇阻犯罪,讓取締機關很挫折,且難達懲戒效果,檢方認為應提高刑度與罰金。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指出,水保法案件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命與財產,應提高刑度與罰金,沒收規定也應比照森林法。目前水保法處罰的是「實害犯」,必須要對國土或森林造成實質危害結果足以舉證,才能處罰,司法和行政機關須負擔龐大的鑑定費用,舉證也不易,盼能修法為「危險犯」,只要行為者對國土或森林造成危險或威脅,就應修法予以處分,才能有效

遏止不當行為。

保七總隊等取締機關反映,案件移送地檢署或法院審理時,被告不是獲緩起訴,就是獲緩刑,「罰太輕」根本無法嚇阻,也讓承辦人員覺得「很挫折」。高檢署認為,對於水保案件既已確立從嚴追訴的目標,有羈押必要的就聲請羈押,地檢署是否處分被告緩起訴也應嚴格審酌。

國有林地﹒露營﹒統計﹒農委會﹒山老鼠

仁武觀音湖樹林不見了... 光禿禿要蓋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1 23:34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郭宣彣、陳妍霖、徐如宜/連線報導

image


高雄市仁武區觀音湖原本綠油油的這片山丘,被建度假小屋的業者濫墾,剷成光禿禿一片,面積有一四七座籃球場大小。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國土重傷害罰太輕 加重刑責呼聲起
「看見台灣」紀錄片,喚起國人對國土保育的重視,但不肖業者破壞國土的行為並未收斂;露營風興起,新竹縣內違法整地案達上百件,高雄有業者濫墾竟將整片山丘剷平。但受限法令,業者即使被查獲多數交保輕判,環團憂慮一再輕縱的結果,導致不肖業者有恃無恐不斷試法,國土保育流於空談。

多位受訪檢察官直言:我們也很無奈
站在第一線偵辦的檢警,也有同樣的感慨;多位受訪的檢察官直言「我們也很無奈」,不是警檢對國土受到殘害無感,「是法令讓檢警綁手綁腳」,否則又何必每次動員大批人力查辦?據了解,高檢署已為此召集各地檢察官座談,討論研議修法。多位檢察官都表示,現行水土保持法及山坡地保育條例刑罰太輕,有必要修法加重刑責;同時希望法官支持檢方偵辦相關案件,在量刑上予以重懲。

高檢署表示,「檢察機關查緝河川盜(濫)採砂石執行方案」於二○○五年訂定,沒收新制去年實施,環境犯罪型態這幾年下來也翻新,將再彙整出查緝濫墾(殖)山坡地的執行方案草案,遏止黑道和利益團體攫利,宣示從嚴追訴。

「看見台灣」揭露了台灣的山林遭到摧殘,一時間保育國土的聲浪高漲,但不肖業者近年來破壞國土的行為依舊猖狂,唯一不同的是,濫墾、濫伐的違法行徑變得更為隱密。

以新竹縣為例,根據縣府稽查,露營休閒風興起,新竹縣內共有二三三家露營區,其中位在特定水保區有卅五家,土石流潛勢區十五家,山崩地滑敏感地區一一六家; 換言之,境內露營區有七成違法整地,檢警受限人力,只能從已造成危險的營區優先查辦,限期改善。

但限期改善多數業者不理會,有業者前年被查獲至今毫無改善,檢察官許大偉表示,因為業者抱定就算被判刑也是輕判可易科罰金,繳十多萬罰金就沒事。環保團體表示「法輕」輕縱的結果,使得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的濫墾行徑,不斷在各地上演。

濫墾147座籃球場大坡地蓋小木屋 1萬了事…
高雄市仁武山區「觀音湖」一處山坡地,有業者想要開發度假小木屋及別墅,以整地為名掩護非法濫墾,面積逾六萬多平方公尺,相當於一四七座籃球場大小。

業者的惡劣行徑隱藏近一年,直到去年十月,因大量邊坡土石滑落路旁,造成一名機車騎士滑倒受傷,處理的交通警員通報水保局,檢調出動空拍機才揭發。兩名地主、包商及工人,檢方裁定各以一萬至五萬元交保。

「五十公尺高山丘被夷成平台」,本報記者前天前往遭濫墾的觀音湖橫山鹿場。現場緊鄰高五十二縣道,四周及出入口有鐵板圍籬圍著。鄰近住戶說,山丘原種滿柚木、雜木,但現在茂密的樹林全消失不見,變成光禿禿的三個階梯狀平台,地表土石裸露,令人觸目心驚。

砂石場竊占6個足球場大防風林地 3萬交保…
無獨有偶,雲林檢警月前配合環保署,出動空拍機,查獲承攬供水道清淤工程的兩家砂石公司,從去年六月起,竊占國有防風林地,面積相當於六個足球場大,作為堆放將清淤砂土,因未加覆蓋,造成大量揚塵空汙,二名負責人分以十萬、三萬交保。越來越多的空拍調查發現我們國土陷危,但因輕法輕縱而讓檢警束手無策,感到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