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人被撞死6成5是老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9 14:10聯合晚報 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image


全國行人死傷人數及老人比率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 製表/雷光涵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伊佳奇有次推坐輪椅的父親過斑馬線,結果被想右轉的汽車駕駛搖下窗破口大罵「動作怎麼那麼慢!」,他說:「推輪椅怎麼走得快呢?」後方車輛卻不斷按喇叭。他感慨,打造高齡友善的交通環境不是口號,人人必須改變觀念,才能改變行為。

內政部估算明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跨過14%的門檻,從高齡化社會,成為聯合國世衛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2026年老人比率恐攀升至20%的「超高齡社會」。伊佳奇批評,衛福部推高齡友善城市僅止於口號,沒有跨部會,成效顯然不彰。

他舉例,台鐵車站仍有只有樓梯的地下道,靠人力搬輪椅;公共場所電梯數量不足,推輪椅、嬰兒車、大型行李的人大排長龍;未來新建工程要納入高齡需求,原有設施也要改善、調整。人們必須體認,將來身邊每5個人就有1人是老人。

多年來參與車禍鑑定的交通大學運管系副教授吳宗修指出,行人死亡車禍鑑定時,現場血跡不多就猜得到死者是老人,「因為被車輛擦撞,年輕人還會跳幾下只是受傷,老人外傷不嚴重,卻是直接倒地死亡。」老人身體機能弱化,是最脆弱的行人。警政署統計,台灣每年約230名行人死亡,其中有6成5是老人。

為保護老人,有地方政府開始在老人較多的路口拉長行人的綠燈秒數。如台北市在青年公園、行天宮周邊的行人號誌。北市交工處主任林育生說,重點是長者要會評估小綠人倒數時間剩幾秒,自己有能力走完斑馬線。以四車道、約15公尺斑馬線,剩19秒是通過的參考安全值,六車道大概要留25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