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會媒合 日新醬油契作收購黑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5 23:22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image


透過土庫農會的媒合,日新醬油公司和青農簽約契作黑豆,推動在地農、企合作平台。 記者蔡維斌/攝影
雲林縣百年老店日新醬油公司透過土庫鎮農會媒合,支持在地青農,昨天以市價每公斤41元,和在地青農高宗懋、高宗甫兄弟簽下第一宗黑豆收購,農會總幹事黃萬聰說,期待透過與在地企業合作的平台,保價收購,鼓勵更多青農返鄉,讓在地農業「日新」月異。

image


日新醬油公司和青農簽約契作黑豆,保障青農收益。 記者蔡維斌/攝影
頂著碩士學位的高宗懋和高宗甫兩兄弟,多年前放棄高薪工作返鄉務農,從事無毒友善農業,最近利用稻作收割後的「餘肥」栽種黑豆,高宗懋說,稻作施肥多,收割後土壤仍很肥沃,如果下一季再施肥,土壤過肥反而不好,栽種黑豆吸收餘肥,地力得以休養,有利於下一季耕作,且黑豆價格不錯,每分地可收成300公斤,每公斤約40元,有時比種稻收益高,可說一舉兩得,栽種黑豆的人愈來愈多。

image


日新醬油公司和青農簽約契作黑豆,推動在地農、企合作平台。 記者蔡維斌/攝影
在土庫農會媒合下,今年第一宗黑豆契作五分地昨天簽約,日新公司執行長邱慧鳳說,日新是相傳四代的百年老店,透過契作支持青農,連結在地農產,是件美事。日新第四代黃佳郁也說,土產黑豆比進口貴一倍,但為支持在地農業永續,樂於和在地青農合作。

黃萬聰說,農民最擔心的是銷售通路,如能透過在地企業相挺,收益有保障,將有更多青年願意投入農業,農會積極扮演媒合角色,會持續推廣面積並提高價格,讓在地農、企合作,創造更大產值。
image

土庫農會媒合,日新醬油公司和青農簽約契作黑豆。 記者蔡維斌/攝影
image

為維護土壤地力,雲林農民在兩期稻作之間,選種黑豆,雲林企業再以市價契作,給青農更多保障。 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