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驗血檢查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準確率80%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3 20:04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83歲楊姓女會計師20年前退休過起銀髮族生活,近來燒水常忘記關,類似生活問題重複頻率越來越高,儘管自理能力沒有問題,但因為擔心退化於是到門診檢查,醫師安排神經心理學檢查正常,但抽血檢驗類澱粉蛋白指數偏高,腦部核磁共振檢查有輕度萎縮,醫師診斷屬極輕度阿茲海默症,立即為婦人安排治療避免惡化。

中壢天晟醫院神經內科莊毓民副院長表示,國內有10 多萬名阿茲海默症患者,阿茲海默症潛伏10至20年腦部才有明顯的病變,許多病患發病前會產生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ild Cognition Impairment,MCI)。這些個案每年至少有10%的病人會惡化,這種疾病不但沒有根治的方法,也不容易早期發現,平均每3~4秒鐘就增加1名新病患,逾80歲的長者中,更將近有25%罹患失智症。

俗稱老人痴呆症的「阿茲海默症」是許多家庭沉重負擔,傳統篩檢都必須抽脊髓液檢驗,風險性相當高。莊毓民指出,腦部組織開始受損時,會產出類澱粉蛋白,血液中就驗得到,臺灣已開發全球唯一可以透過血液篩檢阿茲海默症的檢測技術,以奈米級磁珠接合特殊抗體溶於水做成試劑,讓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因子「類澱粉蛋白」無所遁形,只要驗血就能得知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檢測時間只要5小時,不但費用比傳統方式便宜一半,準確率更高達80%。

莊毓民醫師也強調,失智症並不等同於阿茲海默症,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2類:退化性或血管性,阿茲海默症是退化性失智,若能即早針對阿茲海默症投以失智症藥物治療,雖無法根治,但能有效延緩病情惡化。

天晟醫院表示,世界衛生組織( WHO)建議將失智症提列為各國政府最重大的公衛議題,目前國內醫療研發技術獨步全球,從磁性生醫技術切入,開發腦神經研究全新技術,加入基因檢測(APOE4)及腦部磁振造影技術,讓一般民眾用抽血及無侵入式檢查,自主進行大腦健康管理,更對腦疾病與認知進行全方位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