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們注意!95%早產兒 未被國家追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3 13:20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研究發現,有三成早產兒可能出現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急需掌握黃金治療期。 國泰醫院...
研究發現,有三成早產兒可能出現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急需掌握黃金治療期。 國泰醫院/提供
詳填預防針前問卷 提醒醫師注意
研究發現,有三成早產兒可能出現中重度神經動作異常,急需掌握黃金治療期,但目前國家只定期追蹤關懷出生體重1500公克以下的早產兒,高達九成五以上早產兒體重在此標準之上、並未被列為追蹤族群。醫師提醒家長留心,至少仔細填寫寶寶打預防針前的自填問卷,若多題勾否,就得提醒醫師注意。

早產兒是指懷孕周數滿20周,但未滿37周出生的新生兒。若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稱為低體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者則稱為極低體重。

每年近2萬名早產兒出生
國泰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洪依利指出,台灣每年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的比率約占8至10%,即每年有近2萬名早產兒出生,提早面對一個艱辛的成長歷程,這些巴掌仙子可能從腦部、眼睛、心臟、肺部、腸胃到免疫系統,都因器官發育未成熟而易有病變,須及早接受完整的發展性醫療照護,才有機會健康長大。

但目前多數早產兒並非國家定期追蹤族群,更容易發生遲緩而不自知。根據105年度出生通報資料,台灣有2萬307名早產兒誕生,其中出生體重未滿1500公克孩子有1934人,是早產兒基金會長期追蹤關懷的對象;換言之,有高達九成五的的早產兒並非國家定期追蹤族群。

早產﹒新生兒﹒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